昨日是全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
市民走进烈士陵园 献上鲜花缅怀先烈
2022-10-0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蒙婧)9月30日是全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昨天上午,我市在厦门烈士陵园举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不少厦门市民群众自发前往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昨天上午10时许,来自山东的孟庆勇和妻子苏女士手捧鲜花,慢慢走近烈士陵园内的烈士墓。献上鲜花后,两人默默鞠躬向烈士致敬。

  “今天是烈士纪念日,前几天我俩在来厦门的火车上就约好了一定要过来看看。”孟庆勇说,他的爷爷、姥爷和父亲都是军人。从小听着家中长辈讲述革命故事,红色基因已深深融入他的血脉。

  8年多来,每逢清明节、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日子,孟庆勇只要有空,就会前往所在地周边的烈士陵园,向英烈们致敬。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和不少朋友也加入缅怀先烈的队伍当中。“正是因为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因此更要倍加珍惜。”孟庆勇说。

  “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在厦门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头顶烈日,68岁的曾先生举起手机拍下烈士纪念碑,并发了一条朋友圈。他想让南平老家的老友和晚辈们知道这件事。

  “当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铭记历史,将先辈们的精神传承下去。”曾先生说,退休后他来到厦门,因为住的地方离烈士陵园较近,他常常到此瞻仰英烈。有时,他也会带着读小学二年级外孙女一同前来,外孙女从幼儿园开始就陪着他一同悼念先烈。“要让孩子从小接受爱国教育。”曾先生说。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