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文明村镇创建 同创文明典范城市
我市召开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促进比学赶超,持续攻坚克难
2022-10-13 00:00来源:厦门日报

 12日上午,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海沧渐美村举行。

  ▲参会代表实地观摩渐美村。

  文/本报记者 卫琳

  见习记者 黄亦男

  图/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昨日,市委文明办在“全国文明村”海沧区渐美村召开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组织参会代表实地观摩渐美村,发动全市各文明村镇学习先进典型,查找自身不足,全面提升全市文明村镇创建水平,高标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会议指出,今年5月我市启动“五大专项整治提升和三大重点攻坚”行动以来,岛外四区有序推进村镇环境专项整治提升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渐美村村容村貌整体改观大、提升快,为其他“全国文明村”提供了很好的创建样板。全市各村镇要认真学习,借鉴渐美村强有力的领导、大手笔的投入、整治提升既抓硬件又抓管理的“两手抓两手硬”方法、有效整合各方力量的举措以及群众领头人的担当等好经验、好做法。

  会议要求岛外四区和各相关市直部门在推进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中,持续紧抓领导真正重视的这个关键,坚决克服“躺平、躺赢”两种倾向,不断落实好统筹协调、对标整改、宣传发动等三个到位,并进一步振奋精神、持续保持创建力度,以高标准、严要求继续查缺补漏、攻坚克难,早日完成各项整治提升工作,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市委文明办、市委农办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市直部门,以及岛外四区村镇环境专项整治组和7个镇街、10个全国文明村镇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特写】

  “全国文明村”海沧区渐美村

  破立结合 文明蝶变

  平坦干净的村道旁,矗立着错落有致的居民楼;功能齐全的文化中心,村民们在其中休闲娱乐;色彩斑斓的手绘墙上,宣传着“移风易俗引领风尚,文明新风润泽城乡”等文明标语;有序的停车场、规整的缆线、安全宜居的村庄环境……在海沧区渐美村,随处可见文明创建的成果。

  昨日上午,参加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的代表走进这里,共同学习渐美村蝶变升级的“文明密码”。

  2020年,渐美村获评“全国文明村”。以前,渐美村曾是公共设施老旧、环境卫生脏乱的村庄,村里的电力通信管线错综复杂,存在安全隐患;道路狭窄,公共停车场少,乱停车现象普遍;物品乱堆乱放,缺少绿化景观,房前屋后风貌差。

  为了改变村庄面貌,深入推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海沧区成立了渐美村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全面负责渐美村的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按照“先破后立、边破边立、破立结合”的原则,坚持“先谋划后推动、先整治后提升、先提升后规范、先发动后强制、先功能后景观、先规划后建设、先集体后个人”,成立3个整治工作组,每日分区逐路清理整治。同时,成立渐美村文明创建专项测评组,每日汇总问题整改清单,每晚进行“夜会商”,确保问题当日清零。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海沧区累计策划渐美村综合整治提升项目24个,逐一推进:主动对接国网和四大运营商,完成整村通信缆线落地,2个月时间里完成缆线规整8800米;主动联系城建集团负责保洁工作,推行“一把扫把扫到底”,利用清理出来的房前屋后空地打造小景观56处;积极拆除乱搭乱建452处,新建停车场项目13个,对流动摊位进行集中设置管理;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

  村庄旧貌换新颜,文明因子也在这扎根萌芽。近年来,渐美村积极凝聚多方力量,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云广播等线下线上平台,广泛开展文明宣传,先后承办“美好生活在厝边·海沧区城中村文明实践走透透”直播、文明直通车展演、“海沧新声力”理论宣讲等活动;成立近邻先锋联盟以及“渐美村房东协会”,建立“话仙馆”座谈机制,探索推行村民积分制度,建立村民积分兑换超市,村民可利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完善“红黑榜”管理,让广大村民充分参与村庄规划建设和综合治理,不断激发村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

  【创建经验】

  ●“全国文明村”集美区后溪村:

  后溪村聚焦整体提升,开展“三大整治、三大攻坚”,生成15个提升项目,保留提升古村风貌。其中,开展道路周边整治,完成村庄道路“白改黑”超过2公里,道路绿化改造近2公里;开展空中缆线整治超过11593米;开展垂直立面整治,对房屋外立面、店面店招进行统一清理翻新,打造中秋街成为“精品示范街”;推进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背街小巷、农村道路停车位“应划尽划”,利用收储地块建设2处临时停车场,缓解停车压力;推进小区提升攻坚,对所辖无物业小区进行提升改造;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攻坚,一手抓硬件提升,一手抓软性管理,引导商户规范有序经营。通过文明村镇创建,让创建成果惠及更多村民,带动群众文明素质提升。

  ●“全国文明村”同安区前格村:

  前格村坚持以“爱、谋、炼”三字经引领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村干部带着“爱”的精神,在工作中把村庄、百姓当作自己的家庭、家人一样对待,用心用情做好工作,激发村民的创建积极性;发挥“谋”的智慧,利用文明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等政策动员村民,利用网格员深入一线,带动村民参与,确保常态化的督查、宣传;保持“炼”的意识,认识到文明创建是一项常态化工作,以炼铁成钢的决心不断总结、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此外,前格村建立“两天一碰头,一周一调度”的工作制度,及时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在一遍遍的整改提升中,举一反三,对标对表,动员全体村民主动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引领带动了其他村居开展文明创建。

  ●“全国文明村”翔安区许厝村:

  许厝村为营造人人知晓、人人主动参与的文明创建氛围,通过线上微信群发、线下入户动员和广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激发村民的荣誉感,将“小家”融入社会的“大家”;利用许厝村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文艺演出、乐队演奏等方式,强化精神创建,有效发动村民共同参与到文明村镇创建中。村老人协会成立了老人督导队,每天在村内巡逻,劝导不文明行为;村宗亲会通过“评理”等方式,协助村两委解决邻里矛盾纠纷;广大村民积极配合,将拆除的鸡棚鸭舍、纠纷的宅基地、倒塌的老宅提供给村里作为公共设施配套。此外,许厝村还建立“划片区管理、定人定责、区域到人、层层落实”的工作模式,和“包村干部+包组干部+村小组长+村民”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员上阵、人人动手的浓厚创建氛围。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