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
大厦之门 融通两岸
2022-10-1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定位明确

  加速推进高质量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打造“人城产”融合发展的厦门“金融会客厅”

  成绩亮眼

  今年1-8月,策划生成项目24个,总投资225亿元;完成固投170.6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170.6%

 

  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将建设成为金融产业集聚区、高端商务办公区和岛内东部新城区“三区叠加”的厦门“金融会客厅”。

  本版文/本报记者 陈璐 通讯员 吴绍鹏

  本版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除署名外)

  金融机构和企业总部集聚发展,高品质品牌项目竞相落地,公建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一幅“人城产”融合发展、宜居宜业宜游的生动画卷在厦门本岛东部徐徐展开,激情澎湃、振奋人心……

  这片金融“沃土”、产业高地就是国务院批准厦门设立的、全国唯一冠以“两岸”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指挥部(大厦之门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贯彻落实“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走金融强市之路,大力打造金融科技之城”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将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建设成为金融产业集聚区、高端商务办公区和岛内东部新城区“三区叠加”的厦门“金融会客厅”,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指挥部党支部到路下村开展调研学习。(图/ 指挥部 提供)

  党建引领

  激发片区发展强大动力

  十年征程砥砺前行,十年成就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指挥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要求,坚持不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在统筹片区规划提升、推动项目策划生成、扎实开展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开工建设、统筹推进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中率先垂范、冲锋一线,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效能。

  指挥部坚持政治学习为引领,通过领学、个人自学和研讨交流等形式,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

  同时,指挥部党组织紧扣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开展“三比三争”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比创造力、争当改革先锋,比模范力、争当敬业先锋,比执行力、争当实干先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片区发展工作下功夫、出成效。今年1-8月,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策划生成项目24个,其中,亿元以上12个,亿元以下12个,总投资225亿元;完成固投170.6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170.6%,完成建安投资44.5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68.4%;招商引资累计到资29.6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296%。

  片区建设

  高质量推进“人城产”融合发展

  上月,金圆大厦项目再度传来好消息,项目正在进行主体二层结构施工,主体结构计划于2023年7月封顶。据悉,金圆大厦项目拟打造两岸金融创新合作平台,引进新兴金融产业项目,加快片区金融聚集和产业繁荣。

  位于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的高新人才子女学校今年9月如期开学。“高新人才子女学校项目采取倒排工序抢工期的作业方式,指挥部协同参建各方领导蹲点一线指挥,克服疫情和暴雨带来的严峻考验,确保项目于6月底竣工验收,9月初如期开学。”项目负责人说道。与此同时,指挥部组织安置房项目旗山雅苑开展“项目推进攻坚行动”,通过抓质量、抢进度,项目提前于6月30日开工,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提前开工攻坚任务。

  重点项目和公建配套的快速推进只是片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大北农集团、乔丹体育总部等重点招商项目正在策划生成,片区总部经济再添新军;会展五期、金圆大厦等省市重点项目加速推进,片区涌动项目建设热潮;A组团道路交通组织方案、碧海嘉园设计方案审核通过,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人城产”融合发展推动片区品质提升。

  以高起点规划引领片区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指挥部深入落实“大厦之门”城市意象及“人城产”融合发展理念,推进五通高端商务区空间详细规划深化方案,目前正同步开展控规转化工作。

  今年,五缘体育中心城市设计及建筑概念规划优胜方案确定,指挥部正协同湖里区政府开展公共体育活动设施先行建设方案编制,并与市体育局共同开展国际网球中心项目论证。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体育设施的建设,将更好满足片区居民日常体育健身需求。

  新时代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指挥部全体人员争先进位,奋发有为,加速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产业集聚和城市品质提升,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人城产”融合发展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9月初,位于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的高新人才子女学校如期开学。

 

  夜晚,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内的古地石基金小镇灯火通明。

  融合发展

  立足对台优势创造多项第一

  “大厦之门”加快金融强市建设,金融高地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坐落于片区的厦门银行总行大厦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这座厦门银行新的总行大厦,外观融合闽南红砖厝等文化元素,建成后将极大提升片区金融商务氛围,有望成为两岸交流的“灯塔”项目。

  作为全国唯一冠以“两岸”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天然的对台区位优势,吸引台资背景、台商独资或合资的金融机构相继入驻,片区着力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

  金融产业聚集,金融政策优厚,两岸特色显著。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在两岸融合发展中创造了多项第一。片区内有大陆首家台资股东直接持股的城商行厦门银行、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福建省首家法人产险公司富邦财险、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厦门首家两岸合资证券投资基金公司圆信永丰基金管理公司、厦门市首家台资融资租赁公司一银租赁有限公司等台资元素金融机构,形成良好的两岸金融集聚效应。

  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内的厦门航空总部大厦于去年竣工。

  【点击】

  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

  五通高端商务区定位

  打造“大厦之门”城市意象和体现厦门高质量发展的

  重要窗口

  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五通高端商务区作为本岛东部重要门户,是“岛内大提升”的重要片区,包含五通高端商务区一期、二期(核心启动区)、三期(含大厦之门片区)。现阶段已形成以金融为主导产业,延伸互联网科技、地产、商贸、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的产城融合商务聚集区。

  打造“人城产”融合发展的

  高品质城区

  五通高端商务区将坚持“人城产”融合发展理念,以人的需求为第一要务,把片区建设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城区。作为金融特色功能区,五通高端商务区将强化金融业与科创产业联动发展,金融业与商贸业联动发展,形成上下游企业集聚效应的产业生态和活力区域;作为高品质城区,五通高端商务区将不断优化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政策,不断提升教育医疗配套服务品质,持续营造企业落地良好氛围,同时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把文化产业与金融、科创产业有机融合,实现文化与经济同步驱动。通过高品质规划建设,未来五通高端商务区将被打造成为从业人员安居乐业,各类生活配套和公共配套完善,金融机构、企业总部齐聚,“人城产”融合发展的“东部新城区”。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