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改造志愿者苏带娣:
巧手妆民宿 解锁乡村美
2023-03-1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苏带娣对村民进行培训教学。

  文/本报记者 何无痕 图/本报记者 蓝齐

  3月14日上午10点,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盘旋,最终抵达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苏带娣早已在路边等待,路边正是她的工作室,她作为志愿者的一天将从这里开始。

  2020年起,苏带娣志愿参与顶村村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的民宿改造,同时作为顶村村“民宿·妇女微家”巾帼志愿团队微家长,她不断吸纳村居妇女加入组织,为妇女儿童提供更丰富的活动内容。

  就地取材

  随处可见的松果成了她的灵感来源

  苏带娣的工作室宛如一只松鼠的秘密基地,因为在这里最常见的就是松果。桌上、墙上、灯上……都有松果的影子。

  原来,走在顶村村的小道上,随处可见掉落的松果。因地制宜,这也成了苏带娣制作手工艺品最丰富的灵感来源。2020年,她将这些充满自然韵味的手工艺品放置在自己的民宿内,立即得到游客的好评。

  苏带娣拿起自己的作品向记者一一展示,晒干的芦苇在花瓶里,成为角落的一景。上了清油的松果不会腐烂生虫,可在此基础上作画,将松果和树枝摆放在画框内,便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不过,这一看似简单的手工活,其实挺精细,要完成一幅松果画,打底三个小时。

  这天,苏带娣已提前准备好一篮子已上过清油的松果,她将把这些松果带去村里食堂,等妇女们忙完手头的活计,倾听她们对提升民宿的想法后,再就地进行一场手工培训。

  苏带娣说,她在服装行业工作多年,对于美,她有自己的追求,虽然没有受过专业培训,但在日常生活中她喜欢留意一些美丽的细节。2020年起,苏带娣的思考渐渐成熟,开始从单纯的民宿装饰拓展到独立空间打造。顶村村越来越多的民宿经营者认可苏带娣,并主动邀请她协助提升自己的民宿。于是,她志愿帮助有需要的民宿经营者进行设计、制作,用自己的才能帮助邻里。在2021年三八妇女节后,顶村村经济合作社邀请苏带娣协助提升合作社民宿。她利用顶村村美丽的洛神花,为村里打造了别具特色的洛神民宿。

  热心公益

  从志愿服务中

  收获友谊和成长

  在等待村民休息的间隙,苏带娣带记者去参观她参与改造提升的民宿。民宿内不时可见苏带娣四处搜集的老物件:一张摆在门口的旧桌子,放上花瓶,就是一道风景;一个来自遥远年代的电视机,成为不少游客打开回忆闸门的入口。记者注意到,除这些摆件外,民宿内的色调搭配也让人感到格外温馨。本来简单的一张白色床铺,因为多了一张湛蓝色的床旗和床头的软垫而温馨许多,窗帘与床旗颜色呼应,使得房间内有了美的氛围……苏带娣说,这些改造开销甚小,但成果显著——至少游客来了,愿意拿起手机拍拍照,分享自己的居所,而这也成为他们下次再来的理由。

  午餐时间后,等妇女们悉数忙完,苏带娣的小课堂开始了,大家围站在一起,学习制作松果挂件。“2020年的一天,到苏带娣家参观后,我觉得很震撼,原来小小的改变能差别这么多。她教我做小挂件,并且帮我布置房子,搭配颜色,整体和谐度就起来了。”缘来民宿的女主人皮爱梅说。

  苏带娣还常年组织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并积极参与义卖,她的手工艺品颇受欢迎。她的女儿也在跟随她参与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成长了许多,“我会一直在这条路走下去,我不仅是付出,也从中收获了友谊和成长。”苏带娣说。

  【记者手记】

  大家一起美 才是真的美

  在顶村村,苏带娣还做了一件更有意义的事——让村民重获发现美、热爱生活的能力。

  她让村民开始意识到,就在自己生活的角落,美是无处不在的——地上的松果、树枝,哪怕是一片叶子,都是村里的风景。而村民们想要丢弃的那些充满回忆的老物件,在苏带娣看来也是宝贝,她喜欢在村里到处走动,但凡看到老物件,便提醒他们不要轻易丢掉,要发现其中的价值,那就是老物件的时光之美。

  苏带娣不仅带动了民宿提升,还带动了村里的妇女们更加热爱自己的生活。虽然顶村村是同安区最偏僻的地方之一,但这里妇女们的小日子却过得有声有色,也让她们本身成了顶村村的一道美丽风景。

  扫码观看志愿者

  苏带娣的一天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