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例
机器人“自己”给患者种牙
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引进的新设备让医生如虎添翼
2023-03-18 00:00来源:厦门晚报

  机器人配合医生开展种植牙手术。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在自主式口腔种植机器人辅助下完成一例种植牙手术,据了解,这是我市首例自主式口腔种植机器人手术。

  文/图 记者 陈满意

  通讯员 王秀真

  样貌奇特

  机器人有“脑”有“手”有“眼睛”

  记者看到,这种机器人由机械臂和光学引导装置组成,机械臂上有“脑”有“手”,光学引导装置有“眼睛”。“脑”是指输入电脑中的手术程序,“手”是机械臂,像医生的手一样,可以深入口腔内为患者做手术。“眼睛”则是光学引导装置,进行信息采集,指引“手”进行操作。

  据了解,这类机器人目前分为两类:一类是非自主式,即机器人实际是由医生手动操作,通过机械臂将手术操作完成得更加精细,目前大部分医用机器人属于此类;另一类是自主式,它可将专家经验与技术融合在机器人程序中,由机器人自主实施手术过程,避免由主观因素引起的失误。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使用的正是这种自主式口腔种植机器人。

  本领高超

  患者动一下它也能灵敏捕捉到

  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党委副书记、口腔学科带头人张亮介绍,在普通种植牙手术中,医生需要切开患者的牙龈,放入种植体后再缝合。医生要看着患者口腔动手操作,医生对力的感受来自“手感”,因此,医生的经验和技术非常重要。而机器人则通过光学识别来判断器械和患者嘴巴的空间位置关系,机械部可以带着器械自动操作,操作方式则需要医生提前在软件上设计好。

  在手术前,机器人要做好量化数据采集。在手术中,机械臂的精确性比人的手工操作高很多,而且把技术难度降低了。手术机器人有先进的随动追踪功能,程序设定好后,在手术过程中,即使患者的头动一下,机器人也能灵敏捕捉到。“它不仅能实时追踪扩孔钻位置,还克服了人手由于视野受限及微抖动而造成的主观误差,大幅提高了精度,最大程度实现了微创,降低了手术风险,提升了患者的治疗体验感。”

  机器人通过量化的数据采集,可以避免人手或者主观意识导致的偏差。手术时通过术前的精准定位,还可以直接在牙龈上备洞至牙床内部,随后放入种植体,减小创口。

  人机协同

  让医生如虎添翼

  精准微创高效安全

  张亮说,在手术时间上,机器人与人工手术所需要的时间差不多,因为,机器人在前期数据采集上要花费一些时间,而人工手术时不需要数据采集。在手术过程中,机器人操作比人工操作要快一些。综合而言,两者需要的时间差不多。

  张亮强调,自主式口腔种植牙机器人并非代替种植医生,它的加入,让种植牙进入“人机对话强强联合,精准微创高效安全”的时代。

  张亮说,机器人手术与传统手术技术不同,不但要求医生具备传统的种牙技术,还需要具备数字化技术、机械工程技术等复合技能。“这就意味着,机器人还离不开人,只会让医生如虎添翼,而不是取代医生。”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