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酬诗韵 启智又润心
2022年鹭岛诗会诗词书法作品巡展开启,200件作品出自学生之手
2023-03-18 00:00来源:厦门晚报

  ■巡展作品吸引学生们观赏。

  本报讯(文/图 记者 龚小莞 通讯员 苏嘉琳)昨天上午,2022年鹭岛诗会诗词书法作品巡展开展仪式在厦门实验中学举行。开展仪式上,琵琶独奏《忆江南》、京剧《打虎上山》等节目精彩上演,传统文化气息浓郁。据了解,实验中学是全市校园巡展的第一站,为期10天,接下去巡展还将走进厦门岛内外的其他中小学校。

  本次巡展围绕“强国复兴有我”教育主题,展出第三届“鹭岛诗会”活动征集评选的优秀诗词、书法作品。在展览现场,有学生一边观赏诗词书法作品,一边朗诵起作品中的古诗词,很快其他学生也加入。

  厦门实验中学副校长陈福光说,让青少年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可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学校将组织学生参观,并由老师介绍诗词和书法知识,营造出“以文塑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校园文化。

  链接

  据介绍,2022年第三届鹭岛诗会是市委宣传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项目,被评审选入2022年厦门市文艺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

  本届诗会,主办方厦门市书院协会首次开展了中华诗词少年书法作品征集和古典诗词创作作品征集专项配套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市各校学生投稿的4000多幅诗词书法作品和400多首古典诗词创作作品,专家评委评选出古典诗词和书法创作各100件作品进行巡展。

  声音

  厦门市书院协会会长方钧泽:中华经典诗词是中华文明智慧的结晶,几千年来流传下来的经典诗句,蕴含着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为人处世的深邃哲理,是学生们健康成长的精神食粮。希望通过巡展,让学生们在观赏学习优秀作品的过程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营养,在书法墨香与诗词吟诵中快乐成长,走向美好的未来。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