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持续将创新基地做深做实
2022-07-0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通过一年多的探索,金砖创新基地围绕金砖及“金砖+”国家关注的议题开展23期线上线下人才培训和交流活动,覆盖包括金砖五国及德国、荷兰、巴基斯坦等30个国家,参训学员超28万人次。

  本报记者 李晓平

  实习生 刘澄璐

  前不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在京举行,这是中国第三次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期间,有座城市被频频点击,这就是五年前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厦门。赞成就,话合作,展未来,设立于厦门的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以下简称“金砖创新基地”),承载了金砖国家很多的希望和期待。

  时间回到2017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向世界发出金砖合作的中国主张,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新航程。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创新发展的热土,厦门备受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向海内外嘉宾推介厦门,“厦门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并深情点赞厦门是“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对厦门的发展寄予厚望。

  这一高度评价,既是肯定褒奖和有力鞭策,也是对厦门新时代发展目标定位的形象描绘和清晰擘画,为厦门履行新时代经济特区使命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厦门市委市政府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牢牢把握千载难逢的金砖机缘,全力以赴持续放大金砖效应,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这一场盛会不仅提高了厦门的城市品牌度和美誉度,更提升了城市治理的整体水平。”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长发说,厦门把筹备和服务保障厦门会晤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的优势,持续放大金砖效应,全面提升各领域工作水平,推动厦门各个领域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0年11月17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在厦门建立金砖创新基地,继2017年金砖会晤在厦举行后,又一次将荣耀的坐标,标注在鹭岛生机勃发的热土上。

  “从宣布建立到正式启用,再到加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为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指明了方向,为更好地开展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厦门市金砖办常务副主任黄峰说,一年多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厦门这座创新创业之城,围绕金砖创新基地三大任务(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按照“国家所需、厦门所能、金砖国家所愿”,推进基地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成立基地建设“智囊团”

  促进行业标准互通互认

  成立“厦门金砖创新基地智库合作联盟”,专注政策协调、人才培养及项目开发三大重点领域研究;发布《金砖创新基地蓝皮书(2021)》和《金砖国家国别报告》,为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提供分析依据和决策借鉴……一年多来,金砖创新基地一直没有停止过探索的步伐,就在半个月前,又在平台搭建和理论研究上,推出系列实质性成果。

  “金砖创新基地是促进金砖合作、推动‘金砖+’的有力抓手,是输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模式,提供更多中国经验的重要载体。”华侨大学副校长、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说,一年多来,金砖创新基地无论是合作机制,还是发展路径都在不断探索和完善中,力争形成更多具有中国特色、可操作性的模式,扩大中国的世界影响力。

  促进各行业标准互认,是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一步。金砖创新基地瞄准智能制造、绿色金融、职业技能等重点领域,与专业机构合作编制《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参与推进金砖国家在绿色金融分类标准、技术技能规范及标准等互通互认。

  今年是金砖“中国年”, 金砖创新基地通过举办各类交流活动,为金砖合作构建桥梁纽带。6月14日,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的“智囊团”——“厦门金砖创新基地智库合作联盟”正式成立,吸纳成员单位22家,同时建立39位金砖国家专家组成的专家库。金砖创新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库合作联盟的成立将继续拓宽智库合作的广度,延展智库合作的深度。

  线上线下推进人才培训

  围绕热点领域举行技能大赛

  金砖创新基地成立一年多来,用一个个人才培养领域的具体行动,为培养数字时代的高水平人才,推动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打造创新创业合作人才库作出生动诠释。

  从大数据助力精准防疫,到投资巴西的税务及法律问题、金砖国家绿色金融研修班,金砖创新基地细分课程领域,以系统化的课程助推金砖国家人才发展。通过一年多的探索,金砖创新基地围绕金砖及“金砖+”国家关注的议题开展23期线上线下人才培训和交流活动,覆盖包括金砖五国及德国、荷兰、巴基斯坦等30个国家,参训学员超28万人次。

  “中国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和广阔的发展前景,金砖创新基地的设立为金砖国家企业与人才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合作机会。”活跃于金砖国际科创人才大讲堂的俄罗斯环保技术科学家Dmitry Isakov如此认为。

  事实上,不仅提供系统多元的培训课程,金砖创新基地还在金砖国家间围绕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工业革命领域发起职业技能大赛。今年11月,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国际赛等重要赛事也将在厦举行。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抓手,智能制造是新工业革命创新的前沿阵地,技能人才是金砖国家创新发展的关键力量。”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李丹教授认为,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为金砖创新基地抓住机遇大有作为指明了方向。

  建设产业赋能平台

  推进项目开发与合作

  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去年9月,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与厦门市火炬高新区、湖里区签署框架协议,探讨在厦设立交流中心,促进双方企业进行产业互补、扩展海外市场,推动两国开展文化、商业交流。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代表柯煜靖表示,金砖创新基地聚焦在俄罗斯国家科技园区最感兴趣的新工业革命领域。期待俄罗斯国家科技园区在工业4.0领域的研究成果,能与金砖创新基地形成互补。

  强力巨彩面向金砖国家出口全彩LED显示屏模组,充分发挥技术领先和综合服务优势,赋能金砖国家液晶显示产业;科华数据为金砖国家医疗、轨交、工业、金融等行业提供高效清洁的智慧电能解决方案,助力当地大型地面电站、光伏电站稳健发展……这些都是金砖创新基地发布的金砖示范单位(项目),涵盖工业智造、绿色健康、投资贸易、人文交流4个领域。从政策出台到项目落地,金砖创新基地有节奏、有章法的务实底色一目了然。

  聚焦发展让金砖合作更具韧性。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是金砖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为推动项目开发,当前,金砖创新基地正致力于建设产业赋能平台。

  黄峰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和《北京宣言》精神,推动其他金砖国家积极参与基地建设,真正把金砖创新基地建设成为落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国际属性凸显的合作平台。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