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陈的“空中菜园”
2022-07-0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亦言

  周末,老陈给我送来一大袋圣女果,说是最近流感肆虐,多吃点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助于提高免疫力。我刚要推辞,老陈忙说是自家“空中菜园”出产的,我不再客气,收下圣女果,和他闲谈起来。

  老陈是我的同事,记得刚入职那天,人事部门让我跑腿送张工作证,我对着单位通讯录找到办公室,接过工作证的正是老陈。见我面生,老陈询问了几句,知道我是新来的年轻人,老陈很是高兴,热情地说:“欢迎新鲜血液来充实工作力量。”我和老陈就此算是认识了。

  后来,单位岗位调整,我和老陈分到同一个部门。彼时,老陈已年过五旬,是名副其实的老同志了,却从不倚老卖老,干起活来一点也不含糊。在老陈的指导下,我很快适应了新岗位的工作,我俩老少搭配,啃下了不少硬骨头案件,至今仍在单位被传为佳话。

  前年,老陈退休了。送别老陈,我的心里空落落的,也担心他一下子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不知能不能适应退休的生活。不承想,老陈却是个闲不住的主儿。没过两周,老陈就告诉我,他在自家楼顶拾掇出一个“空中菜园”。再过一段时间,我给他打电话,他在电话那头乐呵呵地告诉我,他最近在学钓鱼呢。从办公桌转到田间湖畔,老陈适应得很快,我也就放心了。

  别说,老陈的“空中菜园”还真是“立了大功”呢。去年,同安发生疫情,因为防疫需要,城区部分道路交通管制,我一边在网上抢菜,一边担心老陈是老同志,智能手机用得不溜,也不知他家里情况怎样。电话拨过去,老陈很快接了,听说了我的担心,他哈哈大笑。原来,他的“空中菜园”长势喜人,不但能够自给自足,还有富余分给左邻右舍,大家吃上了“空中菜园”的新鲜蔬菜,都很感谢老陈。

  春节期间,我带女儿去给老陈拜年。老陈热情地邀我们上他的“空中菜园”参观,只见不大的空间被老陈收拾得井井有条。生菜、小葱郁郁葱葱,大头菜正努力地结出可爱的果实,菜瓜的攀藤架上挂着几个鲜红的中国结。菜园一角,一小片油菜花正在盛放,孩子们开心地奔了过去,那一抹亮黄,如同希望般,在灰暗的老城区屋顶上更显明艳。

  收回思绪,我和老陈边吃着他带来的圣女果边闲聊。老陈告诉我,他加入了区里的钓鱼协会,经常和钓友切磋钓鱼技巧,也搭伙一起出去钓鱼,每天还要收拾菜园,接送孙子上下学,退休生活过得可充实了。我拿起一颗圣女果咬上一口,酸甜可口,汁水丰盈,就像老陈的退休生活,乐观积极,有滋有味。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