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销“僵尸”门市部 竟耗时大半年
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查找问题“堵点”,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2022-07-0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走访人员到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情况。

  文/图 本报记者 柯笛

  为29年前设立的门市部办理注销,蔡先生往返多个部门、单位,前后耗时大半年,跑了8趟,才最终办理成功,蔡先生为此备受困扰。

  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发现“堵点”在于,相关部门的服务指引、一次性告知等方面存在不足,导致办事群众“多跑路”“跑弯路”。通过市纪委监委督促推动,相关部门落实整改,提升工作作风、理顺相关工作机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反映

  “办理门市部注销,为什么这么难?”

  蔡先生名下的这家思明区祥瑞贸易公司门市部(以下简称“门市部”),设立于1993年,1997年被吊销时未办理注销。去年11月,蔡先生去申领失业保险金时,才发现名下还有未注销的营业信息,不符合申领条件。于是,他前往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事窗口,办理该门市部的相关注销手续。在窗口工作人员提示下,他找到门市部登记地址所在街道,请求在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上盖章,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办过这个业务,注销该门市部不属于他们主管。

  门市部注销手续办不了,失业保险金因此申领不了,事情就此搁置下来。

  今年5月30日,蔡先生再次来到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事窗口,这次他被告知:门市部“挂靠”在思明区祥瑞贸易公司(以下简称“贸易公司”)名下,这家公司已于1995年办理了注销。据蔡先生回忆,当时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注销门市部需要“挂靠”企业同意,如果“挂靠”企业不存在了,就要去找属地的街道。蔡先生问,门市部登记地址所在的街道不予盖章,怎么办?窗口工作人员现场查询信息,又告知贸易公司的主管部门是厦港劳动服务公司(以下简称“厦港劳服公司”),门市部注销必须要厦港劳服公司盖章同意。

  谁来盖章总算明确了,然而问题的解决又是一波三折。5月30日至6月9日,蔡先生3次前往厦港劳服公司递送材料并盖章。6月10日上午,当他将盖好章的4份材料送至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事窗口时,却被告知,注销申请书上还缺少法定代表人签字。贸易公司已经注销,法定代表人也找不到,该找谁签字?窗口工作人员提出,可由厦港劳服公司指定签署人员。蔡先生只好再跑一趟,带回一份厦港劳服公司办理注销的委托书,将材料补齐。这次,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事窗口受理收件,准予注销登记。

  >走访

  相关部门分别作出说明

  注销需主管单位盖章

  29年前成立、25年前就已被吊销的门市部,为什么需要街道下属劳动服务公司盖章才能办理注销?直查督办启动后,走访人员首先来到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情况。

  根据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正如蔡先生所说,门市部主管单位为思明区祥瑞贸易公司,贸易公司的主管部门为厦港劳动服务公司。走访人员还注意到,资料中有一份有贸易公司落款的《资信证明》,注明门市部的资金来源是“(贸易)公司拨款”。

  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称,根据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发布的办事指南要求,企业注销登记应提交注销申请,表格载明须由法定代表人签字、隶属企业(单位)盖章,由于该门市部是无独立法人的分支机构,所隶属的法人企业已经注销,所以需由上级主管单位依规定办理注销。

  走访人员查阅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企业注销指引(2021年修订)》,其中明确:如果因股东(出资人)已注销却未清理对外投资,导致被投资企业无法注销的企业,其股东(出资人)有上级主管单位的,应由已注销企业的上级主管单位依规定办理相关注销手续。也就是说,这个章确实应由厦港劳服公司来盖。

  那么,厦港劳服公司是如何办理的?厦港街道办相关人员表示,厦港劳服公司为厦港街道下属集体制企业,主要承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过渡时期数十家企业挂靠及员工档案保管。接到群众办理门市部注销盖章事项的申请后,厦港劳服公司负责人主动为群众进行申报材料梳理及说明拟写,经向群众进一步了解并向街道老同志等多方寻证,厦港劳服公司主管的是贸易公司,而非门市部。厦港劳服公司则表示,基于为群众服务考虑及“打通最后一公里”,根据群众补充提交相关材料并报街道研究后,同意协助办理注销事项并盖章证明。

  >问题

  窗口服务不到位产生“堵点”

  盖章单位认知也有误区

  章虽然盖好了,门市部也注销了,相关规定也很明确,但为什么会一度成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访人员梳理群众办事经过后发现,相关部门在三个办事环节存在“堵点”。

  最早的“堵点”出现在群众第一次窗口咨询环节。针对时间久远的特殊情况,窗口工作人员没有进一步调取内档资料,查询准确信息并精准引导群众,导致群众走了弯路,找非主管的另一个街道盖章。

  第二个“堵点”出现在今年6月10日,群众第三次前往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事窗口提交申请时,由于注销申请书上缺少法定代表人签字,又前往厦港劳服公司补签材料,这表明,窗口工作人员在一次性告知方面存在不足,导致群众又多跑了一趟。

  此外,街道及下属劳服公司认为其是在“协助办理”“为群众服务考虑”“打通最后一公里”等,其实是认知误区。从调取的内档资料中,走访人员了解到,1993年门市部申请营业登记注册由厦港街道办审批通过,厦港劳服公司为已注销的法人企业的上级主管单位,依规定办理相关注销手续责无旁贷。而且,门市部注销所需材料中的委托书表明,注销手续由厦港劳服公司委托门市部负责人办理,蔡先生作为委托代理人在注销申请书上签字,也印证了申请注销主体实为厦港劳服公司。

  >措施

  主动梳理企业清单

  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处理

  针对直查督办中发现的问题,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大注销登记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力度,持续通过注册窗口大厅、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渠道进行宣传解读,扩大政策惠及面和知晓度。同时,对业务人员开展常态化教育培训,加强注销登记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学习培训,常态化收集窗口疑难问题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必要时及时向上级请示报告。在实际应用上,严格落实窗口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否定报备等工作制度,持续提升窗口服务意识和水平,并不定期开展窗口督查检查,提高群众办事获得感和满意度。

  厦港街道办则表示,将以此次事件为契机,推动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主动梳理街道劳服公司下属企业清单,尤其对历史存续较久、情况较复杂的企业,向相关职能部门调档查询,形成相对完善的企业清单;此外,还将通过电话、登报等多种渠道,主动向涉及企业告知,提醒办理相关手续。

  【互动】

  发现问题线索

  两个渠道可反映

  我市正在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开展“点题整治”。如果您发现涉及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可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或拨打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5581719,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相关媒体进行互动。

  扫码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