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供应链金融 打通融资难点
今年上半年,厦门建行累计投放网络供应链贷款50亿元,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7-0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建现在  见未来

  建行服务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7

  厦门建行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了解情况。

  本组文/通讯员 颜凌燕 康瑞

  本报记者 苏丽娜

  本组图/厦门建行 提供

  今年上半年,厦门建行累计投放网络供应链贷款50亿元,惠及1000多家链条客户,助力“稳生产促发展”,其中96%为民营企业,85%为小微企业。这一串数字的背后,饱含着厦门建行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精神,专注于产业链、供应链“双链”发展,运用金融科技赋能,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努力;也是在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等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响应22条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措施,落实落细“五个应该、五个不准、五个必须”政策要求的体现。

  一笔贷款

  助力医院防疫

  “作为民营医院,我们全力支持厦门疫情防控工作,医疗物资采购量大幅增大,支付需求增加。去年厦门发生本土疫情期间,不少工作人员居家办公,导致相关款项支付不太方便,大家都很着急。还好有厦门建行全流程在线的网络供应链产品给予及时帮助,并有建行专业团队提供远程支持,及时为我们化解了难题。”厦门某集团下属民营医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该医院当时有许多员工居家办公,企业正常的货款支付受阻,厦门建行客户经理得知情况后,及时为他们提供了网络供应链“e信通”产品。通过该平台,只需向上游医药公司在线签发“融信”,医药公司在线注册并申请融资后,款项即可实时到账。然而,居家办公的医药公司财务人员未将单位网银盾带回家中,加上此前医药公司更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与网银盾绑定的信息不一致,导致原本可以足不出户、在线轻松办理的业务,在具体操作时面临着新的困难。

  为此,厦门建行立即组建了一支总分支行、跨机构联动的服务队伍,为客户协调整体的系统上线工作,支行人员上门收集信贷材料,技术人员在北京远程提供技术支持,厦门建行公司部为具体业务的办理协调方案。最终经多方努力,厦门建行通过在线电话会议、远程遥控电脑等方式,促进本笔业务成功落地,为该医院做好防疫工作添砖加瓦。

  据悉,厦门建行通过全流程线上服务,为该医院所在集团的20家医药子公司,共计42家上游药厂累计发放网络供应链贷款3亿元,用于支付货款、提前订货锁定价格等,助力实现足不出户、款项实时到账的在线办公。

  厦门建行工作人员走访企业,了解企业金融需求。

  一套方案

  巧解“三农”之痛

  “我们是上市公司内部的采购和销售主体,若下游养猪场有饲料需求,便会就近向饲料厂采购,再销售给养猪场。由于养猪场资金回收较慢,上游采购除预付外,还需月结,一旦遇上集中采购量大时,资金周转就出现了一定缺口。”厦门某饲料生产、生猪养殖专业贸易公司负责人李总所谈及的问题,在同业中并非孤例。

  长期以来,该公司一直面临上下游配套企业多且分散异地、配套企业自身资质难以获得银行贷款、配套企业交易多为集团内部关联交易、配套企业财务管理难度大等痛点。而为缓解日常资金压力,企业不但要寻找多方渠道,还要严格控制融资成本,更要符合上市公司平衡资产负债率等要求,影响了企业的健康、高速发展。

  获悉客户情况后,厦门建行客户经理深入了解客户在采购、销售等环节的难点,结合集团集中采购单笔金额较大和关联交易较多的特点,为客户量身定制了一套涉农场景网络供应链产品专属方案——“E信通(涉农场景)”,通过将银行授予该企业的授信额度拆分至下属分子公司,再由下属分子公司根据自身需求使用,有效解决集团内异地子公司的授信难题,帮助该企业更好地进行财务管理,在有效防范资金风险的同时节约财务成本,达到为产业链条上的“堵点”企业提供“润滑剂”,为“断点”企业提供“连接剂”的作用。

  接下来,针对养猪场以农户为主的特点,厦门建行还把在线融资服务沿着产业链穿透到小微企业和C端农户,把金融“活水”沿着农业产业链条引流到农村,成为农户致富的“新农具”,从而进一步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一流服务

  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我们拥有广泛的供应商群体,其中以小微企业居多,一开始与建行合作‘网络供应链’产品时,我们还有点思想包袱,担心单笔融资金额太小,可能有损企业形象,结果建行客户经理不但耐心地为每个供应商解答疑惑,还建立微信群‘一对一’服务,无论金额大小,均一视同仁。” 我市某大型集团财务人员欣喜地说,“现在我们已经把‘E信通’作为主要支付结算工具,哪怕单笔融资10万元以下,都能通过全流程线上化操作,最快当天就能放款,实在太方便了。”

  网络供应链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抓手。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厦门建行网络供应链链条客户中,96%为民营企业,85%为小微企业。借助网络供应链,金融“血液”输送至产业链末端,实现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滴灌。

  【链接】

  建行

  “网络供应链”

  线上办

  融资快

  该产品是建行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客户打造的“全流程在线不落地操作,客户点点鼠标即可融资”网络金融服务平台,它基于核心企业信用及真实交易场景,为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链条中的小微企业提供以存货、订单、应收账款、预付款等为质押的低成本融资,有助于轻松化解整个供应链条“融资难”“融资贵”等困扰。

  【数据】

  50亿元:今年上半年,厦门建行累计投放网络供应链贷款50亿元。

  1000家:今年上半年,厦门建行网络供应链贷款惠及1000多家链条企业,为去年同期的2.3倍。其中,96%为民营企业,85%为小微企业。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