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宣传 有料 应急演练 有效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市开展400多项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参与人数创新高
2022-07-0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我市举办防汛防台风综合应急演练。图为演练现场。(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本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廖鹏燕

  6月30日,伴随全市防汛防台风综合应急演练的成功举行,我市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落下帷幕。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我市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开展精彩纷呈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敲响安全警钟,宣传安全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营造了“人人管安全,人人要安全”的良好环境。

  形式新  线下咨询线上直播宣传

  “我们按照‘月有方案、周有活动,日有宣传’来梳理制定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市应急管理局人事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林琪梅介绍,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各区各部门开展了超400项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包括各类培训、演练、线上线下宣传等, 参与人数创新高。

  6月22日下午,我市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在五一文化广场举行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采取线下咨询体验宣传与线上直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活动当天发放宣传资料1.6万份(册),各类宣传品1万多份。此次活动还结合疫情防控需要,进行同步直播,网络直播观看量达4.2万人次,回看1万多人次。

  “心中有法、手握安全”。结合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专门组织两期《安全生产法》的网上答题活动,共有82.6万人次参与答题,参与人数创新高。同时,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厦门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推送“新安法知多少”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并广泛动员参加“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竞赛。截至活动结束,总积分达830余万,位列全省第一,约占全省总积分的1/4。

  响应快  29场专题宣讲进企业

  为做好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6月期间,由市应急管理局领导和专家组成的宣讲团深入企业,开展29场次的专题宣讲,共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等4200多人参加学习,其中市应急管理局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宣讲14场,专家15场,推动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有效落地。

  各部门各领域积极响应。拥有1400个会员企业的应急管理、集装箱运输等6家行业协会,向我市各行业协会发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倡议,引起建筑等其他协会的积极响应。

  与此同时,30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共同发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承诺,其中既有中铁、国网电力等驻厦央企,建发、国贸、象屿等世界500强企业,还有我市交通、建筑、工贸行业等领域的企业代表。

  勤练兵  强化应急救援队伍综合救灾能力

  宣传演练双管齐下,筑牢安全防线。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勤练兵、真练兵,积极举行应急救援演练,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铁军。

  平时勤练兵,急时显身手。地铁车站被水淹,怎么办?6月23日下午,2022年度厦门市轨道建设工程综合应急演练在地铁6号线华侨大学站项目现场举行;台风登陆后,燃气管道受损发生泄漏着火,怎么办?近日,我市多部门联合举行了一场燃气应急综合演练;6月30日,一场规模更大、参与部门更多的硬核演练——全市防汛防台风综合应急演练在湖里举行。全市40个部门(单位)、25支救援队共投入530人参演,本次演练紧贴厦门防御自然灾害实际,共设有五个演练科目,进一步强化我市应急救援队伍实施救援、综合救灾与协同配合的应急能力。

  市应急管理局表示,“安全生产月”落幕,但安全意识永不“打烊”,安全生产永不“收官”。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做到防患未然,确保安全生产,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精彩活动回放】

  ●6月1日至6月7日

  市应急管理局推出“安全厦门安全生产月”线上答题活动。

  ●6月18日

  我市首个安全文化公园——书香水岸安全文化公园开园。

  ●6月20日至6月24日

  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法》普法答题活动。

  ●6月22日

  我市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在五一文化广场举行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30日

  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兰贵兴深入火炬高新区,为园区管理人员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宣讲。

  ●6月30日

  全市防汛防台风综合应急演练在湖里举行。

  【宣传形式多元】

  厦门日报设立2022年厦门市“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报道专栏,重点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结合重要节点,以案例、漫画等形式,全面深入解读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7项职责(定责任 建制度 抓培训 保投入 除隐患 强演练 报事故)。

  2022年7月1日A06版

  2022年6月2日A06版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