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情献策 大咖深情告白
2022-07-0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 “文明创建金点子”征集活动进入倒计时,截至7月10日

  ● “给文明厦门的一封情书”全媒体征集展播活动及“文明厦门我来拍”短视频挑战赛仍在进行中,截至8月31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叶诗忱 记者 罗小州)倒计时5天!“文明创建金点子”征集活动即将于7月10日截止,目前已收到2000多条内容,如果您有好想法好主意,请抓紧时间投稿!

  征集活动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日报社联合举办,同期举办的“给文明厦门的一封情书”全媒体征集展播活动及“文明厦门我来拍”短视频挑战赛,也得到了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目前,“文明厦门我来拍”短视频挑战赛全网播放量达到1200万,“给文明厦门的一封情书”全网阅读量超600万。

  市民献出金点子 创意又实用

  交通秩序、基础设施、老旧小区如何能获得更大提升?市民网友从多个方面出发,争相为文明创建相关工作建言献策,兼具创意和实用性。

  眼下正是台风季,市民蔡女士注意到,老旧小区非沿街主干道的小路上有不少空中电缆,存在安全隐患,希望能考虑改善;网友“刺猬猪”建议开具公共交通“文明告知单”,用有仪式感的提醒方式来规范公车、地铁上大声喧哗和电子设备外放的现象;市民小李则提出在城区主要街道、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等人流密集地增设公共报栏,打造文化驿站,让市民在阅读中汲取文化养分。

  诗歌视频 点赞文明厦门

  “给文明厦门的一封情书”征集活动中,来自各行各业的知名大咖纷纷发来告白。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立谋盛赞“第二故乡”厦门文明开放创新包容,让企业得以快速发展;厦门百利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康英德说,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人才留厦拼搏,共建更加文明美丽的厦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占祥通过一篇诗歌,回忆了自己在这座文明城市走过的“医”路芳华;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院长王焱点赞厦门海纳百川开放包容,厦门人民友善热情、守望相助;厦门十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林斌炜表示,厦门弥漫着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氛围。

  “文明厦门我来拍”的投稿中,厦门爱乐乐团和厦门爱乐乐团附属青少年管弦乐团的大小乐手们阐述了心中的文明厦门:是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和健康向上的人文氛围,也是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过马路不闯红灯、自觉做好垃圾分类这样的小细节……视频获得了不少网友的点赞和认同。

  “文明创建金点子”征集令

  ●征集时间:

  2022年6月10日至7月10日

  ●征集内容: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有关建议意见,比如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公共设施、村镇环境、空中缆线、电动自行车、老旧小区以及制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的建议和对策。

  ●征集要求:您提出的建议需紧贴厦门实际,注意一事一策,可操作性强,字数300字左右。

  ●参与方式:

  1.关注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文明创建金点子”或点击菜单栏“文明厦门”后进入“金点子”即可进行投稿。

  2.扫描二维码投稿。(通过以上两种方式投稿成功即可参与抽奖,每人可不限次数投稿,活动期间仅可领取一次奖品。)

  3.电子邮件。发邮件至wmxmjdz@163.com,邮件统一命名为“文明创建金点子+个人姓名或单位名称”,并在文内留下详细联系方式。

  4.热线电话:968820。

  ●奖项设置:

  抽奖奖励:每天送出10张面值50元的京东E卡;

  获奖奖励:征集结束后对金点子进行综合评审,按一二三等奖进行奖励。

  一等奖3名,奖金2000元。

  二等奖5名,奖金1000元。

  三等奖10名,奖金500元。

  参与奖20名,奖品为100元图书卡。

  请扫码投稿

  “文明厦门我来拍”短视频挑战赛征集令

  ●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

  ●征集内容:诚邀您拍摄与文明厦门有关的内容短视频,并上传至抖音App/微信视频号平台。

  ●征集要求:拍摄手法不限,画面要清晰连贯,内容要有完整性。作品契合主题,以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等文明事来展示文明厦门良好社会风尚。

  ●投稿方式:

  1.抖音搜索“文明厦门我来拍”,进入话题页面,点击“立即参与”按钮即可参与。

  2.在微信视频号发布相关视频,带上“#文明厦门我来拍”话题。

  ●奖项设置:

  征集结束后将参考短视频阅读、点赞、留言等数据,进行综合评审,按一、二、三等奖及参与奖进行奖励。

  一等奖3名,奖金2000元。

  二等奖6名,奖金1000元。

  三等奖9名,奖金500元。

  参与奖12名,奖品为100元图书卡。

  ●注意事项:

  1.作品须为参赛者原创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著作权、商标权等一切合法权利,严禁抄袭。

  2.参赛者自作品提交之日起,大赛主承办方对参赛作品拥有在各种媒体推荐、展览、传播、交流等无偿使用权利。

  “给文明厦门的一封情书”全媒体展播征集令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

  ●征集内容:请您将心中对厦门的“爱”说出来,您可以写下对厦门这座城市的千言万语,也可以是各种创意“告白”。具体内容可体现在:您在厦门感受到的关于文明交通、绿色环保、文明旅游、节俭惜粮、清净车厢、市容市貌、志愿服务、崇德向善、爱心互助等内容。

  ●征集要求:体裁不限,提倡书信投稿;投稿内容以文字为主,若以图像、海报、绘画、视频、音频为投稿的作品需附上相应文字。

  ●投稿方式:

  1.厦门日报微博。厦门日报微博现已开通话题#给文明厦门的一封情书#,您可通过带上话题#给文明厦门的一封情书#进行投稿,发布对文明厦门的告白。

  2.厦门日报抖音号、视频号。您可发布视频作品并带上话题#给文明厦门的一封情书#并@厦门日报。

  3.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请您在后台回复关键词“给文明厦门的一封情书”,或点击菜单“文明厦门”投稿。

  4.扫码投稿。您可扫描右下方二维码进行投稿。

  5.电子邮件。请您发送邮件至wmxmqs@163.com,邮件统一命名为“给文明厦门的一封情书+个人或单位姓名”,并在文内留下详细联系方式。

  ●奖项设置:

  征集结束后将对情书进行综合评审,按一、二、三等奖进行奖励。

  一等奖3名,奖金2000元。

  二等奖5名,奖金1000元。

  三等奖10名,奖金500元。

  参与奖12名,奖品为100元图书卡。

  最佳人气奖1名,奖品为300元图书卡。

  最具创意奖1名,奖品为300元图书卡。

  优秀奖20名,奖品为100元图书卡。

  ●注意事项:

  1.作品须为参赛者原创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著作权、商标权等一切合法权利,严禁抄袭。

  2.参赛者自作品提交之日起,大赛主承办方对参赛作品拥有在各种媒体推荐、展览、传播、交流等无偿使用权利。

  请扫码投稿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