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虚拟仿真技术 高校教师建言献策
金砖国家虚拟仿真技术及其应用论坛昨在厦举行
2022-07-0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晓平 实习生 刘澄璐)昨日,2022金砖国家虚拟仿真技术及其应用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位于软件园三期的金砖未来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举行。本次论坛吸引了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各国技能发展工作组代表、金砖五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企业技术人员、高等院校教师及学生共200多人参会。

  论坛聚焦数字时代,旨在把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发展机遇,助力打造金砖国家创新创业合作的人才库。论坛上,来自中国、俄罗斯、西班牙的9位高校学者和行业专家,围绕虚拟仿真技术在焊接、铸造、轨道车辆等领域及其国际培训和竞赛四个专题进行深入讨论。论坛还设置互动环节,学员零距离与专家深度交流,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虚拟仿真技术与焊接”专题中,嘉宾们围绕数值模拟技术、AR模拟技术,以及虚拟焊接技术在大规模人才培养中的应用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宇通过应用实例介绍了数值仿真对焊接力学研究的积极作用,对比分析了数值仿真与可视化仿真的差异,并探讨焊接力学仿真的常见方法。

  如何攻克轨道车辆实训教学过程中“高投入、高损耗、高风险”与“难实施、难观摩、难再现”的痛点?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项目经理刘志明教授认为,虚拟仿真技术将在极大程度上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