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人社局专场昨举行
引人才保就业 强保障促和谐
十年来,我市各类人才总量位列全省首位,各项社保待遇水平居全国前列
2022-07-0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何无痕

  昨日上午,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厦门市人社局专场举行,厦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赖祖辉,厦门市人社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陈国荣出席并介绍厦门市人社局“聚人才惠民生促发展”有关工作情况。

  过去的十年,市人社局全力引人才、保就业、强保障、促和谐,我市人才总量达到147万,发放社保待遇总额逾千亿元,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我市人才总量达到147万

  10年来,厦门市人才总量从63万上升到147万,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数量3600人,各类人才总量位列全省首位。每万人大学受教育比例从17.8%增长到26.94%,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

  我市多次获评“最佳引才城市”“海归创业吸引力城市”。修订实施全国首部鼓励留学人员创业法规、“‘i海归’留厦”全球引才计划启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暨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举办……10年间,我市每年引进留学人才从591人增至1821人,目前全市留学人才总量超过3.4万人,每万名常住人口留学人才65.9人,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在基础人才引育方面,我市对新引进毕业生发放新引进人才补贴,力度全国领先,实施“百城千校万人”大招聘行动,探索新型招聘形式,近三年接收毕业生就业人数年均增长超过10%。大力开展技能人才培训,10年间,共培训各类劳动者142.41万人次。

  此外,市人社局还探索在生物医药、航空维修、物联网和智能输配电等行业率先开展职称评审办法改革试点,并首创台湾特聘专家制度,累计评选540名台湾特聘专家(专才),省级以上台湾青创基地达22家(其中国家级7家),数量位居大陆城市前列。

  为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让人才能安心留“厦”,市人社局还牵头开展高层次及骨干人才确认,构建“租售赠补”一体化人才安居保障体系,建设高质量区域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018年以来,我市已发放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1.79亿元,2351名人才申购人才住房和保障性商品房。

  我市发放社保待遇总额逾千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积极创新理念,强化监管,逐步形成了具有厦门特色的城乡一体化全民社保体系。

  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涵盖城镇职工、农民工、被征地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居住证持有人、港澳台居民等人群,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共同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并在全国率先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在全省率先实施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单独参加工伤保险办法。目前,我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511.29万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285.63万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282.65万人,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

  十年来,我市发放社保待遇总额逾千亿元,各项社保待遇水平居全国前列,并建立起集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新体系,有力保障参保人员权益。

  作为全国首批电子社保示范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厦门持续提速增效打造城乡一体化的“智慧社保”经办服务体系。其中,厦门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口覆盖率达97%,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保卡图书证、轮渡购票等功能应用;全国首创“大学生参保制卡一件事套餐”,政银校互动,推动多个“一件事套餐”落地实施。

  全市登记用工企业23.15万家

  近10年来厦门经济取得较大发展,企业在用工需求方面也不断增长。201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市人社局坚持“服务经济发展”工作主线,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和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不断提升就业供需端匹配度,确保全市企业用工和就业形势稳定。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登记用工企业23.15万家,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加487.56%;登记在职职工275.08万人,同比增加86.09%。

  为服务好企业用工,市人社局综合施策,一方面出台助企纾困减负长期中期短期政策,实行“免申即享”“快速兑现”,十年间发放各项补贴(补差)及奖励资金达100多亿元,惠及20多万家企业。另一方面,厦门市人社局加强企业用工缺工动态监测,坚持需求牵引,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和风险预警机制,针对性开展用工服务,线下线上招聘会双管齐下,招聘形式日趋丰富。

  此外,通过强化校企合作、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推进用工调剂,厦门市人社局持续提升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保障力度,十年间累计实现全市失业人员再就业88.33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5.44万人,接收毕业生就业人数39.14万人,有效缓解在厦企业用工问题。

  下一步,市人社局还将搭建用工共享平台,探索共享用工新机制,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与服务保障企业用工相结合,全面推进就业服务提质、保障企业用工提效。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