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黑马”能文能武 笑傲职教高考
集美工业学校本科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50%
2022-07-1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最像大学的中职

  第一次到集美工业学校的人都会吓一跳,这哪像中职?看上去就是大学!

  原集美轻工业学校和原福建化工学校合并后,政府开始出资在原集美轻工业学校所在校区的北部征地218亩后扩建新校区,因此,现在,集美工业学校的占地是354亩。应该是全省面积最大的中职学校。

  当然,面积大小还在其次,真正的看点是现在集美工业学校的校园颜值直线上升,建了新楼、改造道路……

  合并最成功的中职

  2016年,原集美轻工业学校和原福建化工学校合并组建集美工业学校。

  因此,集美工业学校刚呱呱坠地,就拥有悠久历史和显赫身世——集美轻工业学校成立于1920年,福建化工学校则成立于1958年;两所学校都是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福建化工学校还是国家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

  不过,最大的亮点在于:两校合并后,不仅实现了“1+1”的物理合并,还完成化学融合,即学校融合成一个整体,而且,变得越来越强大。

  2019年,集美工业学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它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共同评选,五年一评,说“万里挑一”一点也不夸张——2019年,全国597所学校获此称号,福建省20所学校,其中,厦门四所,集美工业学校是厦门此次获此称号的唯一中职学校。

  最洋气的中职

  集美工业学校有时又很洋气。三年前,AHK中德(厦门)职业培训中心项目落户集美工业学校,AHK是德国工商大会的英文缩写。校方的目的是要引进德国职教的先进经验,显示集美工业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决心。

  校长陶顺生说,他们看中的是德国的严谨和细致,构成综合素质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的技工碰到任何设备都可以操作,他认为,观念更新有助于学校培养“大国工匠”,这才是学校引入德国职教经验的意义所在。

  集美工业学校校园颜值直线上升。

  本版文/本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周耀武

  本版图/集美工业学校 提供

  一直以来,集美工业学校叱咤职业技能比赛赛场,今年,他们在动笔的职教高考考场上,也考出好成绩。

  市教育局近日发布厦门市2022年高职分类招考(简称“职教高考”)数据分析,今年职教高考,集美工业学校成为厦门中职校中“最黑的黑马”,本科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50%,还拿回两个省第一名。

  这匹“黑马”为何那么强?集美工业学校校长陶顺生说,从来都没有无缘无故的“黑马”。他认为,原因之一是学校始终把教学质量的提高作为学校中心工作来抓,全校上下齐心协力的结果;是百年老校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两校合并后,良好学风、教风逐渐形成。

  这份成绩单告诉你

  她有多强

  ●本科及专科上线率100%

  ●揽获两个类别的全省第一名

  ●“海丝班”毕业生考入双一流大学

  ●拿下多个类别超三分之一的本科计划

  数据显示,今年集美工业学校2482名毕业生,1991名参加职教高考,1902人上了专科线,89人上了本科线,本科上线人数比去年多了50%。

  从这个数据也可以看出,现在中职生毕业后,不是像有的人想象的那样,年纪轻轻就要就业,绝大多数毕业生还是继续升学。而且升学通道畅通无阻。

  不仅本科上线率高,今年职教高考,集美工业学校有不少学生进入高分段,即全省前10名。

  今年福建省职教高考分为30类,集美工业学校参加其中11类,获得两个类别的全省第一名;此外,还获得三个全省第二,两个全省第三。高分突出大类有:城市轨道交通类,全省前10名集美工业学校占了六席,化工类则占了四席。

  全省制造类、电工类本科计划,有三分之一被集美工业学校收归囊中。

  全省城市轨道交通类,56.5%被集美工业学校收归囊中,其中,10人被厦门理工学院录取。

  集美工业学校化工类本科上线4人,上本科线全省占比66.7%。

  并不是很多人知道,集美工业学校有留学生,而且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2017年起,集美工业学校开始招收“海丝”沿线国家的初中毕业生,为的是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最近三年,集美工业学校“海丝班”毕业生升学率达88%,主要就读的国内高校有: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中南大学、华侨大学和集美大学。

  这些新动作证明

  “入股”不亏

  ●今年新增普职融通班

  ●省职教高考本科计划将增加

  ●职业本科教育招生目标明确

  今年集美工业学校加入厦门普职融通试点,将招收一个普职融通班,招生50人。

  用大白话说,普职融通班是指初中毕业生读了中职学校后,还可以通过考试,进入普高;同样的,进入普高的学生,如果觉得自己不合适,也可以流动到职校。

  今年参与普职融通试点的普高有:翔安一中、乐安中学、新店中学、厦门十中。

  也就是说,集美工业学校的普职融通班学生,通过第一年学习,根据学生意愿、学业成绩和思想道德表现,进行综合考核,可选拔16名学生,转入上述四所试点普高就读。

  校长陶顺生说,不少学生家长现在还不相信:中职生毕业后能直接考本科。

  他说,对于今年入学的中职生来说,还有一个好消息。《福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福建将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制度,总结提升中职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办法,健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力争逐步增加本科单列招生计划用于高职分类招考,提高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比例。

  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目标之一是: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陶顺生说,从规划看,集美工业学校将迎来一个本科的“春天”。

  集美工业学校占地354亩,广阔的操场可供学生开展各项体育运动。图为短跑比赛。

  AHK中德(厦门)职业培训中心项目落户集美工业学校。

  【故事】

  与其读普通的高中

  不如读最好的中职

  ● 姓名:吴以哲

  ● 初中:同安东山中学

  ● 录取高校:闽江学院

  三年前,吴以哲选择就读集美工业学校,三年后,他通过职教高考拿到闽江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吴以哲说,分开三年的初中同学在大学相遇,会不会感觉很有趣呢?

  2019年中考,吴以哲的中考成绩可以上比较普通的普高,不过,吴以哲的父母认为,集美工业学校的化学专业很好,与其读普通的高中还不如读最好的中职。

  吴以哲还记得第一天来到学校情景,第一眼看到校园,他就心服口服,更让他感动的是,学长学姐们热情帮忙,虽然入学那天天气炎热,但他们毫无怨言,服务周到细致,从进校门到宿舍到教室都有班主任老师耐心的提醒和关怀。吴以哲后来也传承了集美工业学校的这个优良传统,每年迎新,对新生都热情相助。

  现在回头看中职三年,吴以哲认为,自己来对地方了。他说,外界的人经常会觉得中职不好,觉得考不上普通高中,就没有希望了。但是,在他看来,普高和中职唯一的区别是,一个更注重理论,一个更注重实操,只要努力,在哪里都能闪光。

  他说,在集美工业学校,文化课老师针对中职生特点,除了教考试内容还穿插各种小知识,让学生们的学习没有那么的枯燥,他最喜欢的是图书馆,他因此一直是图书馆的志愿者,“徜徉在知识的海洋,肆意呼吸,让我成长,也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

  吴以哲说,我们中职生活,既有为成绩拼搏的时刻,也有为生活激情四射的青春展示,我热爱这三年。

  职教高考技能竞赛齐头并进

  一直以来,集美工业学校叱咤职业技能比赛赛场,图为学生操作工业机器人。

  【佘峥说事】

  “体育课代表”

  考出文化课第一

  集美工业学校是职教技能竞赛赛场的“常胜将军”,而且还是国家级。

  每年,教育部公布“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近年,集美工业学校以一二三等奖奖牌总数,位列全国前三,有一年位列全国第一。

  这一荣誉有两个背景有必要了解:一是,比赛是由教育部主办,被认为是职业教育中最权威、含金量最高的比赛;二是,每年全国千余所中职学校榜上有名,集美工业学校每年在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拿到的奖牌数长期排名老一、老二或老三位置。

  因此,今年集美工业学校在职教高考取得好成绩后,有人形容,就好像班级里擅长动手的“体育课代表”,考了个语数英全班第一。

  还有人认为,这位“体育课代表”是否要转变方向,去争夺“学习委员”——随着职教高考得到全员重视,职业教育何去何从,是抛弃技能竞赛,走向职教高考?

  陶顺生坦承,职教工作者最初也有类似困惑:是向左,还是向右?职教高考是否要成为普通高考的翻版?

  不过,这位校长认为,职教高考和技能竞赛不应该是向左向右,而是走在同一条大道上——首先,在职教高考中,职业技能分值也占了很大分量,而且,职教的职业技能测试不能临时抱佛脚——等到临考前才集训,那就来不及了。

  更重要的是,他认为,过去我们说,中国需要“千千万万拥有较强动手和服务能力的人才”,技能比赛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抓手,现在,你必须同时看到,现代制造业发展背景下,具有现场技术处置、场景性应用开发等能力的高层次的技术人才也愈发紧俏。

  他认为,这些迹象或许表明,当前中职三年制、甚至高职三年制的人才培养方案已经不能满足需求,需要调整长学制弥补原来中高职学生在知识教育、综合素质、技术处置能力等方面的短板。

  陶顺生说,我们肩负培养“大国工匠”的使命,某种角度看,“职教高考”为培养“大国工匠”注入源头活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连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