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经济特区企业刑事合规建设论坛昨举办
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
2022-07-3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黄琬钧 通讯员 陈松树)昨日,由厦门市检察院、海丝中央法务区秘书处、厦门市工商联、思明区检察院、思明区工商联、厦门大学法学院、厦门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的厦门经济特区企业刑事合规建设论坛在厦门开幕,理论、实务专家齐聚一堂,就“涉案企业合规的制度构建与实务探索”开展专题研讨。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的重大改革工作,此次论坛旨在总结提升、交流分享厦门市检察机关在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框架下探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相关做法,进一步助力海丝中央法务区打造一流法治服务高地,为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厦门经验”。

  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在厦门大学法学院李兰英教授团队倾力支持下,邀请到14位国内法学界著名专家学者共襄盛举。这是厦门市检察机关与厦门大学深化检校合作,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提供智力支撑的重要举措。

  据悉,2021年10月,厦门市被确定成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城市。目前,厦门市检察机关已全面铺开试点工作,办理多件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制定涉案企业合规准入标准、与法院会签合规建设成果互认框架协议等创新做法,获最高检肯定。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检察机关在合规改革中融入涉台特色,主动依托涉台检察联络室,选任台胞作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成员,拓展专业领域双向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连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