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海沧区专场举行
以人民为中心 奋力打造跨岛发展标杆区
10年间,海沧人均GDP从11.6万元提高到15.6万元,财政总收入从61亿元增加到237亿元
2022-07-3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洪欣琳

  昨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海沧区专场举行,海沧区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打造跨岛发展标杆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的工作成效和经验亮点。

  10年间,海沧人均GDP从11.6万元提高到15.6万元;财政总收入从61亿元增加到237亿元,年均增长16.2%;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万元,连续16年全省第一……

  面向未来,海沧区将继续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一手抓发展热度、一手抓民生温度,持续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海沧力量。

  坚持发展富民

  经济发展

  提档升级

  海沧以产业立区。近年来,海沧积极融入国家产业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起“3+1+1”的现代产业体系,以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重要支撑。去年4月,因产业发展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

  放眼海沧,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占全市半壁江山,企业数从90家增加至超400家,涌现出艾德、大博等一批上市企业和一批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创新产品;集成电路产业保持三位数增长,在特色工艺等产业链形成了国内竞争优势;新材料产业持续发力,拥有厦钨、长塑等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从38%提高到50%,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数据更有说服力。十年来,海沧GDP连续跨越6个百亿台阶,从391亿元增加到938亿元,年均增长9.6%,总量位居岛外各区榜首、进入全省县(区)15强。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即将突破2000亿元。

  坚持补短惠民

  民生福祉

  持续增强

  今年4月,全市最大的整村拆迁项目——海沧东屿拆迁历时十三年完成,标志着海沧打造跨岛发展标杆区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新城,承载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从让群众“有其居”到“优其居”,海沧持续发力。近年来,海沧持续优化城市格局,海沧湾新城、马銮湾新城、沧江新城、鳌冠新城建设全域铺开,从南到北连片成势,城镇化率达97.7%、位居岛外各区第一。公众环境质量满意度调查连续4年蝉联全市各区第一,跻身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民生有温度,发展才有热度。教育始终是海沧最大的民生工程。十年来,海沧坚持教育发展优质均衡,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5.5万个,中考学业评估值连续5年位居岛外各区第一,获评省级“教育强区”。此外,海沧还致力于不断改善和保障医疗、文化、就业、养老等各方面民生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和谐安民

  社会治理

  谱写新篇

  日前,海沧市民公园改造提升完成,不少居民主动提出想担任“市民园长”和公园管理的志愿者,为公园管理献计出力。“人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在海沧,常态化开展的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时尚。

  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只是海沧社会治理向纵深推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沧持续健全“大城管”指挥体系,开发建设“城市大脑”,夯实城市管理基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政许可事项100%实现“一趟不用跑”;创新设立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有力拓展企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深化平安海沧建设,获评2017-2020年度平安建设示范县(区),群众安全感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牢记台商投资区的使命担当,打造台湾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海沧样本”。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连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