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身同治 推广脑肠互动诊治
厦门消化高峰论坛暨消化心身疑难病和炎症性肠病诊治新进展学习班举行
2022-08-0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楚燕)7月30日-7月31日,厦门消化高峰论坛暨消化心身疑难病和炎症性肠病诊治新进展学习班举行。活动由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办,是该院85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参会的嘉宾除了国内外消化医学大咖,还有精神科医学专家。大会专门设立心身疾病论坛,倡导从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入手,关注精神心理因素在消化疾病诊治中的重要意义。

  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及其他消化系统疾病伴发的焦虑抑郁屡见不鲜,因社会、心理因素导致的消化心身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在消化科门诊中,合并心理问题的患者比例高达30%-80%,而人们对消化疾病和精神心理问题之间的关系尚缺乏认识。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栗华教授介绍,伴有焦虑抑郁情绪的功能性胃肠病患者常有“逛医行为”,反复上网搜资料了解病情,越看越焦虑,频繁换医生诊治。而一些医生囿于传统惯性思维,只是对症治疗,缺乏心身整体治疗理念,使得这部分患者久治不愈,成为疑难杂症。

  目前,脑肠互动理论在治疗功能性胃肠病方面的应用,已成为业界共识。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注重在诊疗环节中贯彻脑肠互动诊治理念,科主任栗华教授是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心身疾病协作组委员、福建省消化心身联盟副主委,他带领科室采用包括心理疏导、认知教育等在内的各种心身治疗手段,并借助神经递质调控药物,来解决消化系统的难治性疾病。该科在2019年成立了消化心身亚专业团队,聘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陈胜良教授为特聘主任,与其团队合作,开展了专业培训、学科建设及消化心身疾病管理工作,在心身医学建设方面取得一定的实践经验。今年6月成为福建省临床重点专科,今年拟申请成为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心身医学规范化培训基地。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