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烟呛得直咳嗽 仍多次进店灭火
这位救火英雄有“特殊身份”
他是位交警,还是退伍军人;网友纷纷点赞
2022-08-03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他

  巡逻遇店面起火

  口罩当防烟面罩

  及时拉回店老板

  陈建伟拿起灭火器救火。

  ▲陈建伟与周围群众协作,拉来消防水枪救火。

  本报讯(文/记者 柯恺筠 实习生 杨乐琪 图/受访者 提供)他被呛得直咳嗽,还坚持冲进去救火。前日中午,金榜东三路一餐馆着火,思明交警大队梧村中队骑警陈建伟正巧巡线路过,他救火的过程被路过的市民拍摄记录,在网上引起关注。四百多人为他点赞:“好样的,人民警察!”

  8月1日12时05分,骑警陈建伟和往常一样巡线,途中在金榜东三路发现有间餐馆着火,正不断往外冒着浓烟,店门口几人束手无策。陈建伟拨打火警电话并向上级报备后,取来车上的灭火器,准备灭火。

  这时,一位身穿白色上衣的男子拿起手边的灭火器就往店里冲,陈建伟立刻冲进店内将男子拉出。原来,该男子是店老板,他怀疑着火点可能在仓库,着急救火,没多想就冲了进去,幸亏陈建伟反应及时,不然店老板很可能被烟呛晕在里面。“店里浓烟滚滚一片黑,什么也看不到,口罩根本防不住浓烟,烟呛得我头晕。”陈建伟说。

  当时情况比较紧急,陈建伟立即找附近店家多借了几个灭火器。来不及再去取防烟面罩,就把口罩当防烟面罩,有起火的趋势就往里走喷灭火干粉,几进几出企图压制火势。“首先是保护好周围群众的安全,第二是控制火势,不让大火烧到旁边店铺。”陈建伟说,他当时只有这两个念头。

  在灭火现场,除了陈建伟,其实还有许多群众参与救火。当时,灭火器已经不起作用了,陈建伟发现路旁有消火栓,他立即拉起消防水枪准备用水灭火,路过的外卖小哥、隔壁咖啡店的店员都来帮忙,三四个人抱着消防水枪往店内喷水灭火,一直等到消防队员到场。

  巧的是,8月1日正好是建军节,这个节日其实也属于陈建伟,他是一名退伍军人,2018年转入公安工作。有人把陈建伟救火的过程拍摄上传到抖音,说他是一个好警察,大家为他点赞。陈建伟说有朋友把视频转发给自己,但自己正巧在工作并没留意。“这是我应该做的!我是退伍军人,也是交警,有责任保护人民群众不受伤。”他说。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起火的店铺,店门口的玻璃门上已经贴上了“装修升级,暂停营业”的告示。“幸好有那名交警同志在,大家都来帮忙,这火才没有越烧越大。”店铺员工说。

  扫码看现场视频。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