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爱情
2022-08-0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晶晶

  在我的影响下,爸爸开始晨练了,看着他被晒黑的皮肤,我打心眼里开心。可很快就传来妈妈的唠叨:“不要认为锻炼了,血压降低了,高血压的毛病就好了,药还是不能停的……”这不,爸爸擅自停服降压药,被妈妈发现了,一番数落,爸爸在一旁像做错事的孩子,不敢吱声。

  自我记事开始,就很羡慕爸妈的相处模式,我很少见他们因为什么事情吵过架、红过脸。爸妈是高中同学,彼此的初恋。每当忆起校园往事,妈妈给爸爸贴的标签是“不爱运动的书呆子”,因为爸爸连上体育课都捧着书坐在操场上争分夺秒地看。妈妈还嘲笑爸爸个子矮,总坐班级第一排,而妈妈个子高,稳坐班级最后一排。妈妈时常幸福地回忆:“我注意到你爸爸,是因为他时常穿着一件红色线衣,配一条有多处补丁的军绿色裤子,后来才知道,那条裤子是你大伯淘汰下来的。”

  爸爸参加高考,考上了省内的一所专科学校,而妈妈则考入乡镇供销社。那个供销社刚好在爸爸的村里。那年暑假,爸爸回乡,发现了那个高个子女生,那个高个子女生也惊讶地发现,那个爱看书的小个子男生长高了。更神奇的是,仅凭彼此相视那一眼,心灵手巧的妈妈就为爸爸做出一套十分合身的中山装,而爸爸则精心挑选了几册小说相赠。那一年,爸爸妈妈都是19岁。

  十年鸿雁传书,就是爸妈的爱情。爸爸毕业后,被分配到永安化工厂当车辆维修员,虽与妈妈的爱情修成正果,但只能与在老家工作的妈妈分隔两地。奶奶心疼妈妈,总感慨儿子、儿媳的爱情像极了牛郎织女。奶奶也劝过妈妈跟着爸爸去永安工作生活,但妈妈说:“有父母在的地方才是家。”爸爸则念叨着:“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虽然与爸爸两地分居,但是妈妈依旧乐观快乐。回忆起那段并不容易的岁月,妈妈颇有些自豪地说:“我那时带着小晶,顺便还盖了一栋三层楼,等阿其(妈妈对爸爸的昵称)回家时,就住上自己家了。”工作、带孩子、盖房子等,这一件件人生大事,不知妈妈是吃了多少苦才扛下来的。

  每年“七夕”是闽南“乞巧节”,奶奶都会做一碟好吃的花生糖,向七娘母诚心祝祷,祈求七娘母保佑儿子、儿媳婚姻幸福,家庭美满;祈求我这个小孙女如七娘母般心灵手巧,平安健康成长。

  “爱”,应该是“七夕”这一天人们最想传递的美好祝愿吧!我想说,这种爱也是一种家风、一种美德,让我们这些后辈在面对婚姻与家庭时,可以充满情怀,有榜样可以学习,有范本可以对标,有梦可以追求。又是一年一度的“七夕”来临,我要向七娘母祈祷,让我深爱的爸爸妈妈健康长寿,继续他们的恩恩爱爱、和和美美!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