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声为媒
2022-08-0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采瑀

  “银河好美呀!我想到银河上去看看。”“那我和你一起去。”好多年前的那个七夕,他和她并排坐在老家浙西乡村的晒谷场草垛上,望星空……

  他的父母是乡村小学的老师,他们就住在学校里;她的父母是农民,她的家就在学校边上。他是一个说话笑眯眯的小男孩,还带着一点害羞;而她家里姐妹六个,父母成天忙于耕田种地,她到处疯跑,像个野丫头。他们却成了好朋友,一起捉泥鳅,一起看月亮、看星星,几乎形影不离。后来,他上了小学,她每天等他放学;第二年,她也上了小学,他便每天在她的教室外等她放学——他们,依旧形影不离。

  他十岁那年,父母带着他去了国外。他和她从此失去了联系。

  她上初中的时候,一位年轻的音乐老师发现了她的音乐天赋,鼓励并且帮助她考上了音乐学院。她从此走上了音乐之路,在城市站稳了脚跟。后来,她谈了一场恋爱,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才发现男友脚踏两只船。她伤心欲绝,离职来到厦门。

  他随父母到国外后,学业、事业一路顺遂,却一直没有遇到爱情。那年,他因公回国,来到厦门,正值七夕,合作伙伴请他去听音乐会,说七夕晚上有个钢琴音乐会,演奏钢琴的正是他孩子的音乐老师。进音乐厅前,合作伙伴还特意去买了一束鲜花,准备献给老师。

  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当音乐会开始,走到舞台灯光下的,竟是儿时的她!虽然二十年没见面,虽然她穿着演出服,优雅、美丽,与儿时很不相同,但他依然一眼就认出了她。她的神态、她的声音,他依然那么熟悉。那一瞬间,他突然发现,自己从来就没有忘记她。他抑制住内心的激动,全神贯注地听她弹一首首曲子:《爱的致意》《我心永恒》……他试图从一首首曲子里读出她这二十年来的生活。演出结束,他拿过合作伙伴手里的鲜花,第一个冲上舞台,给她献花,激动得语无伦次:“你还认得我吗?”她同样万分惊愕,但也同样一眼就认出了他。

  接下来的几天,她陪着他逛遍了厦门——鼓浪屿、环岛路、集美学村……他们有着说不完的话,仿佛要把这么多年分开没说的话都补上。他们心照不宣地发现,彼此既保留着两小无猜的友情,又有着一见钟情的爱意。

  一切顺理成章,他毅然回国,与她走进婚姻殿堂,在上海和厦门筑起爱的家。以后的每个七夕,他不是在音乐会上陪她,就是在家里听她弹奏,同样,她每次都会弹那首曲子《我心永恒》——真正的爱情就是“我心永恒”。

  这是我身边最美好的爱情故事,女主人公小祝是我闺蜜的小妹。“生活比戏剧精彩”,我想,用此话来形容小祝与先生的爱情真是最恰切不过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