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一读者”到“一家人”
2022-08-0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叶勇

  我与她相识在18年前的夏天。那年“七夕”,我们俩所在的单位工会组织了一场联谊活动,“牵线搭桥”的动机很是明确,两个单位的年轻人来了不少。我因为在报刊上发表过几篇文章,被主持人稍微突出“推介”了一下。联谊活动以唱歌、跳舞、做游戏为主,我比较木讷,五音不全,又不喜欢热闹,找了个机会就先溜了。过了几天,QQ上有个女生加了我,她自我介绍是某某单位的,那天在联谊活动上见过我。我隐约记得,当时对面的位置上,坐着一位脸圆圆、长头发、一直微笑着的女孩,大约就是她了。也不知为什么,她的微笑竟让我印象如此深刻。

  于是,我们就这样聊了起来。她说,她喜欢会写文章的男生,所以记住了我。缘分就是这样奇妙。后来,她不知不觉成了我文章的第一个读者,每篇文章写完,大到遣词造句、小到字里行间的标点符号,她都能提出一些意见建议,或者找出几个错别字。2005年8月,在一次全市的征文活动中,我的一篇千字散文获得一等奖,奖金2000元——那可是一笔“巨款”啊!得知自己获奖后,我第一时间就把喜讯告诉她了,她说:“这可真是今年‘七夕’最好的礼物啦!”

  2007年“七夕”,我们正式领了证。从“第一读者”到“一家人”,正是文字带给我们的美好缘分。

  如今,我们结婚已十五年了。这些年来,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上一起进步。我俩的家境都比较普通,更需要自己多努力。我们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套房子,后来又从岛外到岛内购房安家。我们的工作岗位也不断变化提升,她还用自己的那股子韧劲以中专学历完成了医学类本科的学习,并取得学士学位。而我,因为几次工作岗位变化,有段时间荒芜了文字的耕耘,正是她继续以“第一读者”的身份,用默默欣赏与支持,让我重新拾笔,陆陆续续写下不少文字,后来还结集出了书。

  在生活中,我们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为人父母,这是一个新角色,这期间并不容易。我在岛外上班,加班又是常态,一周回家吃不了一顿晚饭。她的单位近点,下班回来还要接送孩子、照顾孩子。面对生活的琐事,我们有时也会争吵,但是很快就会和好。我们各自都为彼此磨掉了许多棱角,为温馨和谐的家庭不停地努力着。

  今年“七夕”前,她做了个微创手术。在医院陪她的时候,回想这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风风雨雨,我不禁感慨万千。有这样一句话:“有个懂你的人,是最大的幸福。”因为文字,我幸运地遇到了一个懂自己并支持自己的爱人。生活中,我经常不善于表达,我想,还是再用文字,给她送上一份“七夕”惊喜吧。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