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茶话会
2022-08-0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菱叶萦波

  在我们家,“七夕”基本是年年都过的,我们家过“七夕”也不按旧俗,自成一派,即每到“七夕”夜,我们都办家庭茶话会。

  每年的“七夕”茶话会,策划、主导、执行都由我一人“承包”。吃过晚餐,我就在家里的阳台摆上一张小桌子、四张小椅子,准备好瓜果、糕点和饮料,关上阳台吊灯,在阳台的各个角落点燃蜡烛。彼时,夜空澄澈,月朗星稀,四周树影婆娑,远处海风拂面,一切准备就绪,就有请家人入座。

  家人围坐小桌,有说有笑。每年家庭茶话会,都以我喜欢的秦观《鹊桥仙》作为茶话会的开篇:“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这首词朗朗上口、意境优美,歌颂了牛郎织女忠贞的爱情。介绍过这首词以后,我宣布茶话会规则:“今天是‘七夕’,大家在享用瓜果、糕点和饮料的时候,每人必须说出一个有关‘七夕’的知识、习俗或故事,也可以是诗词等,说不上的人可以场外求援,实在说不上也不用担心,没有惩罚,大家畅所欲言即可!”

  我家大宝抢先发言,不用猜,就知道是讲述牛郎织女的故事。果不其然,大宝三言两语把这个故事讲完,便如释重负地喝起了饮料。轮到吾夫老刘时,因脑中“存货”不多,他“卡壳”了,只见他用力皱眉,“装模作样”地沉思了一会儿说:“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夕’。”哈哈!我们都笑了,没毛病,也算!最后是小宝,因为年纪尚小,自然说不出啥来,我们就当他是消灭瓜果、糕点的主力军。

  月渐西斜,我家阳台上欢声笑语,我们由“七夕”的种种聊到天南海北,陈年趣事。大宝聊起学校里发生的有趣故事,而我则忆起2006年的“七夕”。那个“七夕”我至今难忘,因为老刘花了半个月的工资为我买了一只玉镯。那时候,我们刚结婚,手头并不宽裕,花半个月工资买一件首饰是很奢侈的事儿。我自然特别珍爱这只玉镯,十多年来,它始终像守护神一样陪伴着我……

  聊累了,我们就站在阳台上仰望星空,晚风拂面,送来丝丝清凉,家人安康,灯火可亲,我们的家庭茶话会多美好啊!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