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花开
2022-08-0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水心

  七夕,乡村的傍晚,落霞满天,风过处,淡淡的芝麻花香飘来,芝麻地里,那高高的芝麻秆上缀满了白花,映亮了霞光……

  当霞光渐渐隐去,近水处、田垄上,萤火虫来了。此时,一群孩子穿梭在芝麻地里,披着萤火微光,摘下朵朵芝麻花,欢闹着,然后回到家,把芝麻花交给阿妈或阿嬷。童年的七夕,我们小孩都有这件摘花的任务,谁解其中的浪漫呢?

  小心翼翼地,我把芝麻花交到阿嬷的手中。白色的芝麻花必须干净完整,千万不能残败。当夜幕低垂,星空一亮,阿嬷便虔诚地燃上一炷香,摆些瓜果五谷,朝着织女星的方向,祈祷一番。接着用一张纸钱盛好芝麻花,切一小块“上海牌”雪花粉饼,细致地包起来,然后掷到九架厝的屋瓦上。我总陪着阿嬷做完这项仪式,好奇家家户户为什么都这么做。阿嬷告诉我,这些芝麻花和雪花粉饼是让牛郎带去给织女用的,粉饼是护肤美白,芝麻花是装点发饰,让织女漂漂亮亮,好让夫妇俩更加恩爱。我那时年纪虽小,但牛郎织女的故事是听过的,也能在星空中找到牛郎星和织女星,但却并未理解其中的意义。

  邻家的女孩小我一岁,夏日的晚上,我们经常一起在屋顶上吹风乘凉,一起躺在席子上仰望星空,聊着小秘密。阿嬷悄悄问她:“妞,长大了嫁给我们家,好不好?”女孩不假思索地回道:“好!”我的注意力早就被飞过的流星和飞机所吸引,女孩也回了家,屋顶上只剩我和阿嬷。阿嬷若有所思地说:“还是人间好啊,神仙都羡慕。”这话大概是说给织女听的,不食人间烟火,倒还要凡人为她与牛郎操心,年年祈祷,年年送上芝麻花和雪花粉饼。

  斗转星移,我们不知不觉长大了。邻家女孩嫁到了别人家,小杨嫁进了我家。家里很是清贫,我也只有一份微薄的工资。她的微笑总是绽放在脸上,把内外打理得井井有条。七月的一天,我俩陪阿嬷在九架厝的屋顶上乘凉,阿嬷指着星空轻声说:“知道吗?从你读高中开始,每年的七夕,我都向织女星许愿,让你娶个好老婆,没想到,真有了!”

  “哦,原来是上天安排的,阿嬷的功劳真大。”我故作神秘地回答,逗得阿嬷直笑。我还跟妻子开玩笑:“哎呀,天上掉下个杨妹妹。”她不禁捧腹,然后学着林黛玉的样子,瞅了我一番,道:“我没有那个玉,那玉是稀罕物,一般人可没有。”这个“玉”,她指的是童年邻家的女孩。原来,阿嬷早把我小时候的那段“风流韵事”抖搂给了她。阿嬷没读过书,自然不知《红楼梦》,她只知我和小杨情投意合,于她,便是大大的心满意足了。

  牛郎织女的七夕,终能相会。人间的七夕,却有分离。五年前的七月,我刚好在杭州培训,一人在西湖畔白沙堤度过了七夕。风荷鸣蝉,弱柳流萤,让我想起了家乡七夕的芝麻花。微信响了,妻子此时抱着女儿,在四楼的阳台和我视频。她告诉我,她也让女儿去采摘芝麻花了,那花儿呀,洁白……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