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漳海域
大型巡航救助船带队巡航
“海巡06”轮开展巡航搜救一体化联合行动
2022-08-0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海巡06”轮(左一)驶过厦门海域。(图/厦门海事局 提供 )

  本报讯(记者 谢嘉迪 通讯员 朱升)昨日上午,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与厦门海事局等多部门、共7艘船艇组成编队,在厦漳海域开展巡航搜救一体化联合行动。

  本次行动集巡航、搜救于一体,穿插海空“大联合”巡航搜救演练项目,对辖区重点水域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巡查。

  昨日上午9时许,全体船艇在厦门港4号锚地集结,在“海巡06”轮带领下,船艇编队对厦门港主航道、客运航道、船舶交汇区、危险品船锚地等重点水域开展巡航。参与行动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结合“商渔共治”“两船整治”等专项行动部署,针对违反通航秩序、休渔期违法捕捞、违规占道作业、非法采运砂石等行为进行重点巡查。

  行动期间,“海巡06”轮与东海救助局、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协同配合,联合开展海上搜救演练,这也是“海巡06”轮列编以来首次与专业救助直升机进行实战化联合搜救演练。

  厦门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涂铁昆表示,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海巡06”轮在应对海上突发应急事件时的协调配合能力、设备可靠性,以及人命救助方面的实战能力。

  据悉,未来几天“海巡06”轮将继续在福建沿海水域开展巡航执法活动,通过联合海上有关力量开展巡航执法和搜救演练活动,全力维护台湾海峡水上交通安全。

  【名片】

  “海巡06”轮

  “海巡06”轮船长128米,型宽16米,型深7.9米,满载排水量6600吨,主推进系统总功率13920千瓦,最高航速23节,续航力10000海里。在没有外界补给的情况下能在海上巡航执法60天,能够到达全球除南北极以外的所有海域,是目前台湾海峡体量最大、性能最优的公务船艇。轮船于2021年2月下水,7月11日正式列编福建海事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