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新的城市经济增长极 奋力谱写特区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重大片区建设指挥部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08-0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邵凌丰 张珺 汤海波 林钦圣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市重大片区建设指挥部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特区发展新篇章。

  当好城市发展“先行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厦门新机场片区引起强烈反响,市交通运输局二级巡视员、市机场片区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吴洪钦说,片区党员干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激励全党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机场片区指挥部和参建各方将带着深厚感情、带着使命责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集中精力全力加快新机场建设,努力创造新发展机遇的强大动力。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效能推进,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造就一流的人文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平安机场,加速以港聚产、以产兴城,建成国际枢纽航空港、区域经济增长极、产城协调示范区、两岸融合策源地,为纵深推进“提升本岛、跨岛发展”重大战略、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提供有力支撑,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添强劲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这期间,厦门轨道交通从无到有,再到如今的三线成网、多条线路同步推进建设,轨道交通建设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承担着助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使命。

  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未来,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当好城市发展“先行官”,更好地满足群众便捷出行需求、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坚持规划引领,抓紧启动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报批,优质高效完成项目设计建设,提高城市空间利用效率,促进我市轨道交通提升效益持续发展。

  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马銮湾畔,一座座充满绿意的生态公园串珠成链,与开阔湛蓝的水面相映成趣……马銮湾新城蜕变为迷人的生态海湾,得益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正确指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强大思想武器。”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蔡德进表示,马銮湾新城的开发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注重生态规划顶层设计,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在此基础上推动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建设和产业招商等重点工作齐头并进,统筹生态、生活、生产三大布局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蔡德进说,要进一步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把马銮湾新城打造成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典范、智慧型现代生命科学产业聚集地、中欧班列海铁联运的核心枢纽,加快建设“环厦门湾两高两化新极点”,当好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排头兵。

  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新高地

  市属名校开建,市政基础配套日趋完善;基金湾区设立,产业融资高地雏形渐现;社会共建共治,管理水平强化提升……今年以来,同安新城以多领域的扎实成效,交出半年工作优异答卷。“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快的效率、更优的效能、更实的效益推进新城建设。”同安新城片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江生表示,同安新城将持续提高站位,全域谋划,拓展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建设,着力完善民生配套,推动产业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新城上下将集中力量,在创新发展上求突破,在稳进提质上见成效,以持续高质量发展成果,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新高地。

  翔安新城片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叶德传说,随着我市跨岛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全市唯一可大面积开发的成片空间,翔安新城片区已成为岛外大发展的“主战场”和最具开发潜力的区域。新城片区8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和会展嘉园的轮廓都已经逐渐清晰——未来,这里将是全市文化体育会展产业的一张全新名片。

  叶德传说,自新城片区建设启动以来,片区指挥部始终深入贯彻“跨岛发展”战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宜居宜业、生态富民的滨海活力新城,全力打造新的城市经济增长极。当前,新城片区建设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叶德传说,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片区指挥部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定力,想办法化解新城建设中的各种全新困难和挑战,统筹协调各方推动新城建设全力跑出加速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