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风雨送爽 后天晴热回归
2022-08-0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昨日上午我市普降中雨到大雨。(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报讯(记者 朱道衡)暖湿气流送来充沛水汽,昨天上午,鹭岛内外黑云压城,隆隆雷声中豪雨如约而至。为此,市气象台接连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气象部门预测,今明两天,受热带低压外围环流影响,我市局部地区会出现大雨到暴雨。

  昨天全市普降中雨到大雨,局部地区雨量达到暴雨量级。不过,全市雨量分布整体呈西多、东少的局面:海沧、集美、岛内雨下得更大些,同安、翔安雨势相对小一些。海沧区新阳街道雨下得最大,从8时至17时,累计雨量达到53.3毫米。这场雨降低了暑气,昨天市气象台本站最高气温止步于30.5℃。

  昨天下午5时,在距离广东省汕尾市东偏南方向约255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一个热带低压生成,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预计今天早晨到中午在广东惠来到深圳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逐渐减弱。

  受该热带低压外围环流影响,今天白天,我市以阴天有大雨到暴雨天气为主,并伴有雷电。城区东南风将从3-4级逐渐增强到4-5级、阵风7级,沿海地区有大风警报,崇武到东山沿海海面东南风将从5级逐渐增强到6-7级、阵风8级,市民要注意防范。明天我市仍有雨,但雨势将逐步减弱。雨水、大风联手送来清爽,今明两天,我市最高气温被压制在29℃~31℃。

  后天开始,副热带高压这个大火炉将回归,鹭岛在其掌控下,晴热高温天气将成为主旋律,届时市民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厦门天气】

  今日最高温29℃

  今天

  阴天有大雨到暴雨

  伴有雷电

  26℃~29℃

  明天

  多云到阴天

  阵雨或雷阵雨

  局部大雨

  26℃~31℃

  后天

  多云

  局部阵雨或雷阵雨

  25℃~32℃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 高潮时:04时15分和16时30分

  ■ 低潮时:10时27分和22时40分

  ■ 表层水温:27.0℃至30.5℃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7米至1.2米  轻浪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