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橙色力量” 呵护城市净与美
市环境卫生中心勇毅前行,助力厦门市容环卫与垃圾分类走在全国前列
2022-08-0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今年3月疫情期间,环卫工人做好重点垃圾的收运处理。

  环卫工人在清扫路面。  (本组图/本报记者 吴海奎 摄)

  本报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李文林

  近年来,厦门市环境卫生中心(以下简称“市环卫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部署,在市市政园林局的领导下,大力推进环境卫生与垃圾处理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始终名列全国第一,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服务保障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事与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大任务中,以实际行动与工作成效,向八方宾客展现出厦门靓丽整洁的市容市貌与城市“软实力”,让厦门这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美名远播。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市环卫中心上下一心,反应迅速,主动服务抗疫大局,各项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他们是环卫行业的排头兵

  近年来,市环卫中心砥砺奋进,推动厦门环卫工作全面发展、亮点纷呈。

  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每季度的垃圾分类考评中,厦门连续16个季度名列全国第一名。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全省19个省级示范片区进行考评,厦门包揽了前五名,垃圾分类“厦门模式”品牌愈加响亮;环卫保洁城乡统筹推进,市容洁净水平持续稳居全国一流,“上海财经热线”“旅游周刊”等各相关网站评选“中国最干净城市”,厦门均名列前茅。

  创立“三个三”海漂垃圾治理机制,将海域常态化保洁面积扩大至180.02平方公里,基本实现厦门近海海域全覆盖,打造高价值“碧海银滩”,2020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将海漂垃圾治理“厦门样本”向全国推广。

  市环卫中心不断完善3座环卫基地的综合功能,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到5350吨/日,环卫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全省率先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建成“智慧环卫”平台四期项目,环卫信息化管理平台多次荣获全国性专项奖;解决了东部、后坑渗滤液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攻破垃圾渗滤液处理这项全国性难题,环卫工作科技含量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环卫中心带领全市环卫战线工作人员逆行而上,疫情期间,各种垃圾收运、处置措施得当,及时有效,未产生疫情防控安全事件。

  市环卫中心充分利用专业优势,起草《垃圾分类中的卫生防疫措施》《一线环卫工人作业保障方案》等标准规范,在全省率先向环卫工人发放《防疫知识手册》;他们组织对全市各主干道、背街小巷及重点区域实施比平时更加严格的消杀工作,道路保洁消杀由平时的两至三天消杀一次调整为每天至少消杀两次,公厕保洁消杀强化消杀标准,保洁空间及各设施每日最低消杀频次不少于两次;他们直面疫情期间垃圾收运处理新难题,适时启动海沧、翔安垃圾焚烧发电厂应急处置涉疫生活垃圾。

  市环卫中心还首创涉疫垃圾“分级分类处置法”,稳定了“军心”,确保疫情期间全市各种垃圾安全收运无害化处理;他们推动厦门在全国率先实行废弃口罩“专桶投放、专车收运和专厂(焚烧厂)处理”,人民网等媒体不断报道厦门这些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广大市民纷纷点赞。市环卫中心党总支被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市环卫中心被授予“福建省工人先锋号”,1名干部被评为“全国住建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他们是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在探索市容环卫管理提升中,市环卫中心创新了“以克论净”的背街小巷专项考评机制,以点带面提升全市环卫保洁水平,用“一杆秤”称出了整洁环境、称出了城市文明。

  在服务保障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事、金鸡百花电影节与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大活动中,他们始终战斗在一线,以实际行动与工作成效,向国内外宾客展现出厦门亮丽整洁的市容市貌与城市“软实力”,提升城市的文明品位,让厦门这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美名远播。

  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市环卫中心立足文明创建工作的要点和难点,确立了举全中心之力投身文明创建的责任体系。在创建关键期,市环卫中心全员放弃双休日,启动环境卫生巡查,按科室组建9个小组包干街道开展路巡,共发现并及时处理问题近16000条。他们充分发挥厦门环卫行业领军人作用,建立例会协调制度,及时传达部署创建任务,盘点工作推进情况,研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并在解决城市管理各种问题中,实行环卫兜底处理机制。截至目前,市环卫中心已召集行业文明创建工作专题会30余场,推进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市环卫中心还积极开展“深化精准双报到工作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活动,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中心57名党员进村居、跑镇街、驻企业,冲锋在前,服务督导环卫企业开展好各项工作,拓展文明创建的内涵。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