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真理力量
——中共厦门市委讲师团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心得体会文章选登
2022-08-0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核心提示】

  当前,我市正在持续兴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热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又一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作为我市党的理论武装工作重要宣讲力量和思想智库,中共厦门市委讲师团始终担负着学习、宣讲、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政治任务和职责使命,更有责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更好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好坚实理论基础。

  近日,中共厦门市委讲师团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精心组织安排集中学习,形成了一批学习成果和心得体会。本版选取其中四篇,以飨读者,进一步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守正创新:鲜明的理论品格

  ●曹远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判断中国发展方位,深刻洞察新的时代特征,突出强调守正创新的重要性,赋予守正创新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中普遍性的指导意义,对如何守正创新提出明确要求。纵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可以发现,守正创新这一鲜明的理论品格愈为凸显、愈加闪亮。

  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

  的重要原则、要求和方法

  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正创新的重要论述,主要有以下三点:

  赋予守正创新的时代内涵。守正就是始终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正、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之正、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之正、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正;创新就是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新、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新、创人类文明形态之新。

  揭示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创新是守正的路径和发展,两者是辩证统一关系。马克思主义这一重要原则和方法要求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凸显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守正创新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脉相承,体现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的辩证统一。从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到守正创新,党的思想路线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发展,既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立场观点方法,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

  守正创新是党和人民事业

  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

  一切伟大历史都在继往开来中书写,一切伟大事业都在接续奋斗中成就。回顾党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我们党从建党伊始就是一个自觉进行和坚持守正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夺取一个个伟大胜利,其重要原因在于坚持守正创新,守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之“正”,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之“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发展了中国。

  守正创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的鲜明标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推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以指导思想的守正创新引领新时代伟大实践的守正创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历史昭示未来,必须增强守正创新的自觉性与坚定性,不断激发守正创新的民族智慧,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守正创新贯穿于

  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各方面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可以看到,守正创新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党和国家、理论和实践、制度和运行等各环节,以下四个方面尤为突出:

  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围绕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不断创新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不断增强中国制度的生机活力,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

  文化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基础、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对外关系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顺应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时代潮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守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之“正”,创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之“新”,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人民至上:治国理政的核心价值

  ●柯雯琼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治国理政的力量源泉。理解党治国理政的成功密码,就要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摆在党治国理政的核心位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凸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人民性。

  与时俱进回答时代课题

  早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就曾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人民群众作为创造历史的决定性力量,到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要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最高准绳;从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十分明晰地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和群众观点的继承与发展。

  迈入新时代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在各项具有中国特色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充分凸显了国家对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视,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精神价值的传承和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一步创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专题,把“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为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提供了又一个认知路径。

  深刻理解人民至上丰富内涵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底色,深刻理解和把握人民至上的重要内涵,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人民地位至上。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推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最终决定性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和书写者,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人民群众都是社会进步发展的主体力量。

  人民立场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这一边,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实践和理论中,始终强调人民是党执政的一切问题的实质,党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中国人民也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拥护者和支持者,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人民利益至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实现这个目标不懈奋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无私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面把握人民至上价值意蕴

  人民至上的核心价值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巨大的价值意蕴。

  为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开辟新境界。马克思主义人民观明确了人民的主体地位,维护人民的基本权益,同时揭示了人民解放必须靠革命的形式才能达成,只有人民在物质与精神上都自由,人才能自由而全面地发展。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至上的治国理政之道也是立足于人民主体地位,在结合中国具体国情基础上,不仅从理论上扩展了马克思主义,更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为党治国理政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坚持人民至上,绝不是一句空洞口号,而是实实在在体现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无论是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还是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至上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党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根本遵循。

  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两大奇迹,实现了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之治。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到践行多边主义,无不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核心价值理念。人民至上的中国之治,不仅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力量,也为后发国家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中国范本。

 

  胸怀天下: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

  ●刘宏宇

  “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世界之问,面对全球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文明赤字、和平赤字等重大课题,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可以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展现出胸怀天下的高远境界与崇高抱负,为进一步科学回答“世界之问”提供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以中国之路的成功实践

  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从我国国情出发艰辛探索走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坚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之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以全人类共同价值

  为解决文明赤字提供价值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首次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2021年7月6日,他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进一步指出,我们要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

  西方宣扬的所谓“普世价值论”,忽视各个国家、民族、地区的文化背景、历史传统等具体条件的不同,其实质是以西方中心论、西方文明优越论来推行西方文化霸权和文化殖民,这是造成世界性的文化危机和文明灾难的根本原因。

  “强不执弱,富不侮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的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和平之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道无私、天下大同的公平意识,重义轻利、义即是利的正义理念等,以最大公约数,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为解决文明赤字提供价值引领的中国方案。

  推动实现真正的多边主义

  为解决治理赤字提供方案

  世界进入新的动荡期,以美国主导建构的治理体系,奉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既不符合全球正义的原则,也不符合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要求,既没有反映国际力量对比的新变化,也完全无视新兴市场国家崛起的事实。今日笼罩在世界上空的战争阴霾、粮食危机、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可谓人祸甚于天灾。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国际上搞“小圈子”“新冷战”,排斥、威胁、恐吓他人,动不动就搞脱钩、断供、制裁,人为造成相互隔离甚至隔绝,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对抗。一个分裂的世界无法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中国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来发号施令。他强调,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总体保持在30%以上,在世纪疫情之下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致力弥合全球“免疫鸿沟”,中国展现出的大国担当,全世界有目共睹。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始终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高举多边主义大旗,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党的领导:

  新征程上的根本要求

  ●张琰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经过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

  深刻认识新征程上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强调指出,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回顾历史,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我们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展望未来,我们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现代化新征程,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唯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顺利推进这个全新探索的伟大实践。

  科学把握新征程上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基本内涵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世界局势带来的冲击挑战,只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确保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发挥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优势,应对国际挑战,解决发展难题。

  坚持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加强党对内政外交国防等各方面,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党的建设等各领域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则是坐镇中军帐的 “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确保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大系统中始终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全面领会新征程上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新要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历史挑战,对全党同志提出的新要求。新征程上,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才能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让党在新时代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他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铁还需自身硬。新征程上,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一定能够走好新的赶考路,成功跳出历史周期率,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