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也如牡丹灿烂开
2022-08-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陈金丽

  刚进入学校时,我发现自己从学历、综合素质各方面,都差了优秀教师一大截。这样的差距让我觉得自己就是不起眼的苔花,误入了牡丹中,内心很是复杂。

  让我更难过的是,第一堂课我就搞砸了,学生们反映我讲得不好,不适合在这所学校任教。领导也找我谈话,让我努力一些,课要上得有模有样。这些不好的评价激起了我的斗志,我告诉自己,要努力、要奋斗,争取做一名出色的教师,苔花也要学牡丹开。

  此后,我给自己拟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并暗暗发誓:一定要按学习计划来,老天不负苦心人!按照学习计划,我每天晚上都会努力备课,耐心磨课,把该讲的内容在心里默念多遍。夜深了,我仍奋笔疾书,实在困就喝杯茶提提神。为了准备一节课,我翻阅了很多资料,力求课上得有趣、生动。

  一个月后,学生们对我的评价就改观了,他们说我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是他们喜欢的。学生们的评价给我打了强心针,我更加努力了,我在自己的桌子上写下这样几句话:“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每当我学习、备课累了的时候,我就看看桌子上这些话,心里又充满了斗志。我不拘于向课本学习,还向学校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见我如此努力又谦逊,老教师们都很乐意带我一把,我认真听他们讲课,从中找出我上课的不足。我还邀请其他老师来听我的课,请他们给我指出缺点。我把同事们反馈过来的信息一一写在笔记本里,然后逐条改正。就这样,我记的笔记越来越多,有厚厚一大摞。见状,母亲感慨地说:“你上高中时,如果如此努力,肯定会考上一个更好的大学。”我告诉母亲:“那时我年纪小,不懂得奋斗的意义,现在我才明白,奋斗是常态,我会一直努力下去。”

  苍天不负苦心人,经过努力,我的课越来越受学生欢迎了,他们说:“老师工作很拼,上课进步很大,我们应该向老师学习。”我听了笑着说:“苔花如米粒,也学牡丹开,我是不起眼的苔花,但我要努力开得像牡丹一样灿烂。”我的话得到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如今,我已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多个年头,我始终在努力、在奋斗,也获得了多项荣誉,教学成绩得到了师生们的认可,这是我幸福的源泉。人的一生就是奋斗的一生,努力吧,朋友们!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