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城体验馆任讲解员
2022-08-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亦言

  电梯门打开,参观者涌入体验馆,我面带微笑,迎上前去:“各位来宾,早上好!欢迎来到集美新城体验馆,我是今天的讲解员小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集美新城核心区,通过360度全景玻璃窗,可以看到整座新城已经拔地而起……”

  自新城体验馆向公众正式开放以来,这是我接待的第十余批参观者了。尽管讲解词我已烂熟于心,上岗前也一遍遍调整自己的呼吸音调,力争以最佳状态为参观者介绍展示,但每次为参观者讲解,我都激动不已。因为,我深爱这份工作,深爱脚下的这片热土。

  在集美,我度过了四年大学生涯,我被钟灵毓秀的集美深深吸引着,更感佩嘉庚先生的爱国精神。当得知新城体验馆在招聘讲解员时,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最终幸运入选。

  朋友们都说,我在“云端”讲解,可不是嘛,身处262米的“岛外最高楼”——诚毅国际商务中心,透过360度的全景玻璃,整个集美新城尽收眼底,堪称“上帝视角”。肉眼3D观影等高科技手段的加入,完整展示新城的“前世今生”,更使每位参观者仿佛身临其境,体验了一把“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十年集聚成城”的集美速度。

  在这里,我扶耄耋老人至观景台前,为他逐一指出丝带般飘扬在碧蓝海面的厦门大桥、集美大桥和杏林大桥,听老人讲述当年海堤建设的艰辛历程,我们感慨万千,真是“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岁月拂过老人的脸庞,回忆红了他的眼眶,而今美丽的集美新城怎不令他心潮澎湃?

  在这里,我看见老师带领孩子们把课堂搬进体验馆,亲眼见证新城发展,触摸城市发展的脉搏。我听到孩子们的童真心愿:“长大后我要去软件园上班!”“我要造大客车!让全世界都开上中国客车!”“我要在集美学村当老师!”“我要去灵玲国际马戏城做驯兽师!”

  在这里,我看见一家四口远眺新城,寻找家的方向。“看到了,看到了!就是那栋尖尖屋顶的楼,那里就是我们的新家!”他们看见了新城的家,而我看见了爱和希望。

  在这里,我为一位位参观者在网红打卡点前拍照留影。镜头里,月光环与杏林阁交相辉映,新城与海湾相依相伴,或青春洋溢或天真无邪或历经沧桑的笑脸,以华美新城为背景,留下永恒一瞬。

  作为党员,我时常问自己,初心是什么。我想,在新城体验馆,我找到了答案。这里,是厦门跨岛发展的典范,是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新样板,是城市发展历程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里,我听到了一张蓝图干到底的铮铮誓言,看到了一代代建设者的无私奉献。是前仆后继,是一路高歌,是新城的华丽蜕变,更是建设者的初心不改!我自豪,能够见证这一历程,我更骄傲,能以自己的方式,为新城发展贡献哪怕最微小的力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