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在集美绽放
2022-08-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薇莎

  蓝天下,白云飘飘悠悠,嘉庚建筑群连片成势,龙舟池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如果说集美具有怎样独特的气息,我想,应该是它的“文艺范”,独有的宁静与浪漫,厚重的人文积淀和鲜活的文艺力量,让这片土地充满了魅力。嘉庚精神引领着集美的文艺气质,嘉庚故里、百年学村,是集美厚重的文化资源,云集的高校更是蕴藏文化创作能量的“宝库”。集美,是一片培植梦想、孵化理想的宝地,是一片值得挥洒青春,为之奋斗的热土。

  1998年,我走出校门,回到了我的故乡——集美灌口。刚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正值青春的好年华,我对工作充满热情,但是初入职场缺乏经验,难免遇到困难。夜晚烦闷的时候,我就独自在小屋里读书看报,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付诸笔端,然后满心希冀地向报社投稿。记得那年的暑假,我写了一首短诗《八月》:“八月的梦,很甜,轻轻地走来,披着朦胧的面纱,躲进云彩的背后,悄悄细语,谁明白,她在等待,又一个故事的结局……”没多久,这首短诗竟然在《集美报》发表了。我别提有多开心了,它就像是迷惘时我看到了一道指引方向的亮光,引领我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我的心里种下了文学的种子。

  2000年8月,当时的集美二小面向全区公开招聘优秀教师,我的功底不错,并且一直坚持写作,顺利地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走向新的平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理想是用来实现的。”我在心里这么对自己说。当时的集美二小是集美学村的新办校,年轻有活力,我在这所新学校努力工作,挥洒汗水:我撰写论文,获得全国论文比赛一等奖;我参与公开课教学比赛,在市级和区级都名列前茅……最让我感到自豪的是,我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教学结合起来,成立了学校小记者团,助力一个个文学小苗茁壮成长。小记者们每年发表一百多篇文章,我们的活动“弘扬嘉庚精神向日葵小记者在行动”,在2015年厦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创建活动中获得优秀品牌的称号,我也被评为“厦门市优秀小记者站站长”。

  用心教学的同时,我还笔耕不辍,发表了不少作品。2019年,集美区委宣传部制定的《集美区文艺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奖励办法》正式实施,用于扶持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推动集美文艺创作。我尝试着去申请,竟然通过了,获得了扶持。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的散文集《人闲桂花落》终于出版了。与此同时,我还先后加入了市作协、省作协,我的文学梦想在集美生根发芽,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再回首,发现原来奋斗过的青春才是最美好的。我热爱集美,这片充满文艺气息的土地,它培植了我的梦想,让我在这片热土上奋斗,收获和成长。未来可期,我愿继续怀揣梦想,行而不辍。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