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故里蕴藏巨大创作能量
2022-08-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集群

  有人说,文学应该在天空中飞翔,这听起来固然不错,不过最富有想象力的文学作品也离不开现实的支点。最近,厦门文坛奔出一匹骏马,奋蹄扬鬃,活蹦乱跳。

  2014年,他出版了《喜鹊是村庄的标点》;四年之后的2018年,推出了《集美学村的先生们》;2020年,编著《名人笔下的陈嘉庚》;2021年,在打造《厦门大学的先生们》半年之后,又有了《陈嘉庚先生印象记》这本书。不久前,这个多产的作家陈满意先生在我的微信里留言:“您老几时来集美,我把新编的小书《远去的老集美》送上请您指正。”这不禁让我感慨万分。

  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的陈满意先生,与我儿子几近同龄,他是厦门晚报的记者,大学毕业后辗转海口、合肥、石狮等城市,于2007年来到了美丽的厦门,走在老城街头,随处可见围坐话仙的阿公们,踩在集美石头铺就的路上,到处是鸟语花香。无论是蜂拥而至的游客,还是来到这里就“赖着”不走的文青,每个人都有无数离不开厦门的理由,而来到这里的理由,只需一个就够:最美的风景一直都是人文和自然景观。于是,他成了厦门晚报长驻集美的记者。

  满意说,是厦门晚报给他提供了展开拳脚的平台,这让我想起,记者出身的作家,在厦门晚报比比皆是。从记者出发成为作家的人是幸福的,他们之所以成为作家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无外乎一个“情”字,即:人情、世情、激情,像三把火在心中燃烧,不吐不快。于是,便开始文学写作,相当一部分记者,下基层采访的是世情,观察了解的是人情,而这一切化为新闻报道,就必须客观真实地记述,来不得半点儿个人东西。有些人、有些事常常难以忘怀,像清澈溪水在心中流淌,就想到要写些什么,借以抒发情感。嘉庚故里、百年学村,集美是蕴藏文化创作能量的“宝库”,这让陈满意先生有了创作的激情与源泉。

  让人“落脚”的城市,也将让人产生“扎根”的愿望。或者说,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往往与城市的活力正相关。集美,以博大的情怀吸引了到这里来创业的年轻人,体现了尊重青年发展的规律。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更包容,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友好包容,意味着城市对青年的投入,“有为”意味着青年对城市的担当与回报。陈满意告诉我:刻进记忆中最深处的,是这里奋斗者的故事,是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兴学育才的光辉事迹。编这几本书为的是帮助青年学子加深理解嘉庚精神的伟大之处,进一步领会嘉庚精神的深刻内涵。那就是他在集美十多年记者生涯中最深切的感悟:没有这段经历,就没有这些作品。

  乘骥以驰,只争朝夕。陈满意的作品出版后,都备受好评,《集美学村的先生们》还曾在解放日报连载,《厦门大学的先生们》一书入选第五届福建文学好书榜。

  鲲鹏展翅凌万里,策马扬鞭自奋蹄。陈满意先生在集美友好型城区中快乐成长、成就事业,文思泉涌,信手拈来,皆成文章。但愿他能有更多反映集美“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两个维度的力作问世。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