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姻缘成就“聚融壹家”
2022-08-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山哈人

  虎年春节前几日,位于集美研学大楼五楼的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大多青年创业者已放假回家,偌大的众创空间,难得清静下来。长长的廊道墙面上,装扮出过年的喜庆氛围,并且装点了聚融壹家一路走过的足迹。

  这天下午,聚融壹家执行长左星星特意赶到后溪城内社,与台青商量留厦过年的活动方案——这两年,选择留厦过年的台青越来越多了。

  左星星是江苏人,她的丈夫刘柏萱是台湾人,现任机构董事长,两人牵头创办了聚融壹家。他们的结合,可谓千里姻缘一线牵。

  几年前,刘柏萱还在厦门一家广告传媒公司担任高管,一天他担任面试官,见一位身材娇小的女子前来应聘,他慧眼识珠,当场相中。这女子正是左星星,原来在北京与朋友合营广告策划公司,遭遇瓶颈,公司被迫关门,她来到厦门散心,无意间在街头看到一家广告传媒公司的招聘信息,便随手投了求职简历,次日即接到通知去面试。她没料到,跑了这么一趟,不仅收获了工作,还收获了爱情,这位面试官后来成了她的丈夫。

  将左星星招入公司后不久,刘柏萱却辞职了,自行创业。那时的刘柏萱来大陆工作已近十年,他不想一辈子只做职业经理人,他怀有更大的梦想。2015年的国庆长假,朋友无意转发的一则消息,令他看到了创业的方向。那则消息是关于福建省支持建设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的试行办法,提到了台青在闽就业创业的诸多优惠。他眼前瞬间亮了——自己多年来奔波两岸,工作之余积极为台青们来祖国大陆创业、工作铺路,现在有了利好政策,何不专门来做这牵线搭桥的好事呢?

  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他果断地把左星星也拉来,并回台湾把做设计的一个好朋友也动员过来,很巧,三人同属牛,创业团队被冠以“犇”字号。在那个充满希望的春天,这个“牛气”十足的创业团队轰隆隆启程了,从厦门北站创业大街起步,机构取名为“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最初两年是煎熬期,用刘柏萱的话说是“当老板实在太苦了,不是人干的”,用左星星的话说是“完全靠一股精气神硬撑过来”。

  2017年底,他们终于领到“福建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牌照,领牌之日,三头创始牛相聚“欢喜号”排档,举杯共饮,相拥而泣。有了牌照,公司驶入阳关大道,业务聚焦文创文旅、教育研学,其中,他们精心打造的“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品牌活动,还成为每年海峡论坛的配套活动之一。

  新冠疫情突发后,线下活动受阻,基地转而拓展短视频领域,开设了“青青之约”“鹭岛青年”“城市代言人”等栏目,发动两岸年轻力量共同采访、录制,然后在两岸新媒体平台同步播放,积极向台湾青年宣传介绍厦门、集美的宜居宜业。

  2021年,机构从厦门北站迁到集美研学大楼,并更名为“聚融壹家台青双创基地”,寓意“两岸青年相聚融合成为一家人”。聚融壹家获得了“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标兵”“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等荣誉。

  2022年春节,留厦过年的台青们有感而发,创作了一首闽南语歌曲《一起留厦过年》:两岸青年逗欢喜,手足情深齐发展,一年又到了年尾,大家欢喜来过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