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巡防织密平安网 亮警灯守护万家安
新阳派出所辖区治安警情6月至7月环比下降31.93%
2022-08-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新阳派出所民警盘查机动车辆驾驶员证件。

  文/图 本报记者 薛尧 通讯员 厦公宣

  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巩固、完善打防管控一体化建设,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新阳派出所扎实开展“净土”“亮剑”“坚盾”“固防”等专项行动,准确把握夏季治安规律特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不断加大对突出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6月至7月,新阳派出所辖区治安警情环比下降31.93%,同比下降26.18%,八类案件破案率100.00%。

  紧盯防控焦点

  不断提升街面见警率

  “你好,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8月1日晚11时许,新阳派出所在新阳街道西园路段设卡进行交通整治。民警黄宜华对过往车辆仔细查验证件,重点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行动期间,新阳派出所以商业街区、餐饮娱乐、酒吧歌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周边道路为重点,设置临时盘查卡点,集中开展设岗盘查。7月以来,共查处13起酒醉驾行为。

  这只是新阳派出所强化社会面防控的一个缩影。新阳派出所积极谋划全警情全要素的管控模式,形成以社区民警、巡逻辅警、平安巡防队、平安企业联盟志愿者组成的四级巡防体系,灵活采取车巡与步巡、面上巡逻与亮灯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快速反应处置能力,有效提升突发案事件应对处置水平。不断强化夏季每晚10时至次日凌晨的巡逻盘查密度,增加对高发案时段区域、重点场所部位的巡防频率,囤警街面,及时发现、处置群众求助和报案,不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提升社会面治安管控水平。

  此外,新阳派出所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积极组织集中统一清查行动。对辖区行业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每周至少组织开展“围楼围村”治安统一清查行动两次,严密排查安全隐患,维护公共安全。行动期间,共检查辖区重点行业场所544家次。

  提升调解员专业能力

  化解矛盾纠纷

  7月27日下午,新阳派出所组织辖区55名调解员参加驻企联调室专业知识考试。通过这次考试,提升驻企联调室调解员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质量与效能,充实驻企联调室调解员力量。

  新阳辖区人口基数大,外来务工人员多,群众矛盾纠纷日益增加。这些矛盾纠纷如果不能尽快解决,小纠纷容易变成大问题。为此,新阳派出所以社区民警为主力,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对辖区涉及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劳资纠纷、征地拆迁等领域问题以及各类利益诉求的处理,对潜在矛盾隐患,力争做到应排尽排、应调尽调、稳控化解。截至上半年,新阳派出所共调处矛盾纠纷1647 起,调解率达99.2%。

  严打各类犯罪

  震慑违法犯罪活动

  近日,新阳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其公司放置于新垵北路某在建工地上的电缆线、螺栓和插销被盗。接警后,新阳派出所立即安排办案队民警张根深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过研判,民警很快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王某交代了偷盗后分三次将电缆线等卖给流动收废品人员,从而获取利益的犯罪事实。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新阳派出所积极作为,发起强大攻势,从严从快打击治理各类违法犯罪。针对入夏以来,辖区盗窃等侵财案件多发态势,新阳派出所牢固树立“快破案、破现案、多破案、控发案”的工作理念,全力开展严厉打击电信诈骗、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各类违法犯罪。行动开展以来,有力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守护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