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空地莫名爆炸 放鞭炮般响声不断 为啥?原是电缆破损遇水反应
施工单位负责人:电缆已修好
2022-08-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柯恺筠 实习生 杨乐琪)“嘭!嘭!”空地的地面发生一连串鞭炮般的响声,还冒火花、起白烟……前日,这一幕发生在香莲里一小区,电力部门工作人员前来修理后,爆炸才停止。

  前日上午,有市民上传一段自家楼下空地莫名像鞭炮一样爆炸的视频。视频中“嘭”的响声不断,而且火花四射,最大的声响中,地面升腾起两三米高的浓厚烟尘。市民在距离现场不远处的家中录制视频,据介绍,这一现象从凌晨开始,伴着雨水间歇性地发生,直到上午维修工维修后才停止。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莲秀里的事发现场,该空地紧挨着香莲里7号楼。现场是一处工地,一半已经铺上水泥,一半裸露黄土用绿网盖着。发生声响的是裸露黄土这一半,已经看不到曾有爆炸的迹象。7号楼一层的住户张奶奶说,从凌晨就能断续听到“嘭”的声响,她一直半睡半醒,到凌晨5点多还能听见。早晨8点多起床后,她从洗手间看到爆炸就发生在楼房旁,还会冒烟起火花,被吓得不轻。

  随后,张奶奶及邻居陆续下楼,有的给施工队打电话、有的主动切断家中电源,都在喊人帮忙。大伙叫来施工队后,施工队又叫来另一群维修人员,一直到临近中午,把问题解决了,这个声响才停下来。

  记者联系上“2021年嘉莲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香秀花园)”的施工单位负责人王先生,向其了解问题是否真的解决了。“老旧电缆外皮破损后内部金属外露,接触到雨水后产生反应,产生了爆炸。”王先生说,至于是谁破坏了电缆外皮,暂时无法确定。他说,该空地是视频监控盲区,其间有多个施工队入驻施工,因此无法确定是谁造成了破坏。

  “上午我们到场查看后,联系电力部门来进行维修,经过维修后不会再发生这样的情况。”王先生说,该电缆是十几年前的老旧电缆,该小区已经铺设新电缆,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后,将启用新电缆,老旧电缆将被弃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