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有喜 全城撒糖
全市138对新人登记结婚 鲜花外卖订单火爆
2022-08-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结良缘

  新人盛装领证

  小戴和小易甜蜜领证。

  本报讯(文/图 记者 杨霞瑜 实习生 许芷宁 杨乐琪) 农历七月初七,婚姻登记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思明区、湖里区婚姻登记处的门口看到,新人们正有序排队等候登记。

  “我身上的白色礼服、头纱和高跟鞋都是他为我准备的。”在思明区婚姻登记处说起领证时的装扮,郭女士指了指身旁的董先生,甜蜜地笑了。董先生是一名工程师,虽然平时工作比较忙,但还是抽空花了三四天的时间,悄悄地为女友在网上精心挑选小礼服。

  “太激动了,我们终于领证了!”在湖里区婚姻登记处,领证的第一对新人是31岁的新郎小戴与27岁的新娘小易。身着粉色情侣装的他们,难掩兴奋之情。

  小戴说,由于没有“抢”到预约号,他早上5点就赶到现场排队了,等小易在办公时间“踩点”到达之后,他们顺利成为第一对现场领证的新人。“他的爱总是体现在细节之中,比如主动包揽所有的家务,还会每天给我削一个苹果。”小易笑着说,他们之间有着太多令她感动的细节。

  昨日,全市登记结婚的新人共有138对。

  共白首

  金婚夫妻共扎玫瑰花束

  本报讯(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许丽芳)昨日上午,一场别样温馨的“浪漫七夕,浓情长久”长者七夕节活动在嘉莲街道友邻中心举行。街道辖内12对金婚以上的长者夫妻一起欢乐过节,用默契互动诠释“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的美好爱情模样。

  吵架时谁先道歉?对方最喜欢哪个季节……活动以“默契大考验”问答环节热场,很快现场一片欢声笑语。随后,长者夫妻一起完成两个充满爱意的手工作品——制作满天星干花相框作品和扎玫瑰花束,甜甜蜜蜜过七夕。

  现场,74岁的李燕燕特地穿了一身粉色的旗袍。笑容满面的她和爱人何石玉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满天星干花相框作品。

  本次活动由嘉莲街道办事处、嘉莲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嘉莲街道友邻中心和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举办。

  寄相思

  厦泉市民互送鲜花外卖

  本报讯(记者 王玉婷 许晓婷 通讯员 熊哲)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今年七夕前夕,我市预定鲜花外卖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2倍,“异地”鲜花预定外卖订单增长超4倍。更浪漫的是,厦门与泉州“双向奔赴”。

  什么花最受欢迎?据悉,红玫瑰、香槟玫瑰和“碎冰蓝玫瑰”,成为今年七夕节最受厦门人欢迎的鲜花品类前三名。

  厦门一直是很懂浪漫的城市,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通过外卖异地下单,给爱人及时送去鲜花和情话。饿了么数据显示,七夕期间 ,我市“异地”鲜花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4倍。从厦门下单,目的地地址为泉州的鲜花外卖订单最多,同时,“双向奔赴”,泉州也是为厦门下单最多鲜花外卖的城市。

  本地即时电商的快速发展,让厦门不少花店实现全城配送。据饿了么鲜花行业负责人王倩介绍,平台会定期跟花店老板们分享和交流线上鲜花消费的热门趋势,也会联合商户们共同推广新品类消费。“比如今年七夕,碎冰蓝、卡布奇诺等小众玫瑰订单均同比增长超过5倍。”王倩说。

  穿汉服

  “新人”演绎传统婚礼

  “新人”穿汉服演绎传统婚礼。

  本报讯(文/图 记者 杨霞瑜 实习生 许芷宁 杨乐琪) “天赐良缘今朝至,和合美满正此时……请行合卺(jǐn)礼。”伴随着礼乐声,台上身着汉服的一对“新人”,现场演绎了一场充满古韵的唐制汉服婚礼。“七夕”前,思明区汉服协会组织汉服爱好者在中山路“美璋影像馆”举办了以“何止七夕 但愿朝夕”的七夕主题活动。

  新郎扮演者林瑞卿介绍,在传统婚礼展示环节,“新人”用20分钟,现场展示了包括行同牢礼、行结发礼、行执手礼等仪式。

  据了解,当天还有凤仙花染指甲、宋代点茶、牵红绳、传统射箭、市非遗项目贡鱿鱼等活动。

  【链接】

  织女在闽南叫做“七娘妈”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厦门民俗专家卢志明时,窗外正淅淅沥沥下着雨,他打趣地说:“七月初七下雨,正是回归了闽南传统。”卢志明回忆其小时候,每逢七月初七上午,家家户户都会摘来“七娘妈花”,买来“漳州粉”,摆上闽南特产,祭祀“七娘妈”。值得一提的是,人们会在仪式结束后把粉和花洒向屋顶。然而时至今日,这种民俗在厦门城区已不再常见,令卢志明觉得惋惜。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卢志明介绍,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织女与牛郎相会鹊桥,爱情是“七夕”永恒的主题,然而闽南文化对此衍生了新的注解,赋予了织女新的身份——“七娘妈”,慈母的化身。

  卢志明告诉记者:“在上一年的七月初七之后到下一年的七月初七之前,凡是家里有小孩出生,闽南人都会摆上香案,点上一盏‘七娘妈灯’,称为‘入契’,意思是认‘七娘妈’为干妈,希望保佑孩子健康成长。”他说,而当小孩16岁时,会再次举办相同的仪式,代表小孩已能离开“七娘妈”庇护,这便是闽南人在“七夕”里独具特色的成人礼。

  本报记者 杨霞瑜 实习生 许芷宁 杨乐琪

  今年七夕是未来10年内最早

  8月4日迎来一年一度的七夕。专家表示,未来10年,今年七夕对应的公历日期最早。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介绍,受公历一年与农历一年相差11天左右、现行农历置闰法等因素影响,所有农历节日对应的公历日期都是不固定的。

  1901年至2100年这200年的统计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七夕对应的公历日期最早落在7月31日(如2006年),最晚落在8月30日(如1987年)。因此,每年公历7月31日至8月30日中的任何一天为七夕均属正常。

  2022年七夕对应的公历日期是8月4日,这是2015年至2032年这18年里对应公历日期最早的。之所以这么限定,是因为2014年七夕对应的公历日期是8月2日;2033年七夕对应的公历日期是8月1日。

  七夕源于汉代,盛行于唐宋,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又称“乞巧节”“女儿节”“双七节”等。七夕已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新华社电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