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能力+高效服务 破解融资难点痛点
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全力做好金融支持稳经济工作,多举措助企业稳健发展
2022-08-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华夏银行厦门分行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解小微企业燃眉之急。

  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团队持续走访企业了解金融需求。

  文/本报记者 严明君 通讯员 张幸

  图/华夏银行厦门分行 供图

  当日审批、当日放款,近期,华夏银行厦门分行一笔100万元的“财税贷”,快速解决了我市某建筑公司在货款支付和工人工资上的资金周转难题,得到该公司负责人张女士的连连好评。

  连日来,华夏银行厦门分行深入贯彻厦门市委市政府、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厦门银保监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和华夏银行总行稳经济工作部署,落实22条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措施,做好“五个应该、五个不准、五个必须”,多措并举为市场主体纾困,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支持稳经济工作。

  减费让利优化服务

  多维度纾困助小微

  针对疫情给众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带来的影响,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切实提升服务质效,全力为受困企业减轻负担、提供便利。

  近期,华夏银行厦门分行深入对接走访厦门市各大产业园区小微企业,了解经营情况和金融需求,以丰富的金融产品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其中,该行通过银政合作,运用财政性纾困支持资金、联合思明区财政局推出“财税贷”等,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政策倾斜支持;充分运用金融科技赋能,优化对小微服务产品,进一步提升首贷户占比。

  “按照‘应延尽延’原则,我们为受困企业提供了延期还本付息服务,并严格落实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收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内部转移定价优惠力度,缓解企业‘融资贵’。”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行正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减费让利支持力度,自2021年9月30日开展支付手续费优惠工作以来,该行支付手续费降费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近1500户。

  与此同时,该行着力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为受困小微企业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最快可实现当日审批、当日放款,解企业燃眉之急。特别是在外贸领域,该行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积极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并通过开通“单一窗口”进口付汇和网银购付汇、收结汇渠道,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运用等,帮助外贸企业实现在线化、无纸化业务办理,省时省力。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多方位赋能产业链

  “华夏银行的专业高效,给我们接下来的经营带来了满满信心。”随着华夏银行厦门分行首笔“专精特新”贷款的成功发放,厦门艾美森新材料负责人悬在心上多日的石头终于落地。

  艾美森新材料是一家集机器自主研发和耗材制造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日,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了解到艾美森新材料正准备采购一批生产原材料和设备,有短期流动资金需求。该行迅速通过专属绿色信贷服务,优先保障信贷资源,为该企业申请了一笔500万元“专精特新”专项贷款,及时为企业送去运营周转资金。

  据了解,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基础上,当前,华夏银行厦门分行不断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瞄准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该行实施重点企业和项目名单管理,开展精准对接。

  紧跟政府发展导向,该行以优质企业为核心客户进行上下游客户链式开发,拓展供应链业务,重点打造产业数字化业务模式。目前,该行正积极推进某企业大宗商品产业链融资项目,通过华夏银行产业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与企业智慧物流平台直联对接,为供应链企业提供“未来提货权+数字仓单质押”融资服务。

  在制造业领域,该行主动对接我市支柱型工业企业、超百亿产业链的头部企业、重点工业企业投资项目以及首批认定的“三高”企业,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在科创领域,该行加强与担保公司和保险公司的合作,运用“银保贷”“知担贷”“科技贷”等产品,支持企业科技开发和技术改造。值得一提的是,为有效满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小微客户融资需求,该行还组建了专业小微服务团队,推出“专精特新”贷款,开设“专精特新”服务绿色通道,简材料、优流程、速投放,为产业升级助力。

  截至5月末,华夏银行厦门分行本外币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38.34亿元,超额完成了监管部门下达的年度贷款增量目标。

  “商行+投行”双管齐下  多渠道促融资惠实体

  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强化“商行+投行”模式转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运用各类创新融资产品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专业能力和高效服务解决各类企业融资过程中的难点痛点。

  依托华夏银行总行在债券承销领域的优势,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积极推动优质企业SCP的注册加团,为已注册客户选择合适时机发行债券,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总行丰富的销售渠道与强大的销售能力,助力企业成功发行MTN、ABN、永续债、金融债等中长期品种;推进企业创新类承销业务,如ABCP、类REITs、权益出资票据、乡村振兴票据等。数月前,华夏银行厦门分行与香港分行境内外联动,共同助力某企业成功发行福建省地方国企首单绿色美元债,该笔美元债发行规模5亿美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4.98%。

  不仅如此,华夏银行厦门分行还通过金融市场及理财子公司两个渠道加大优质企业债券投资力度,打造“投行+投资+交易”模式,与我市重点企业建立紧密互动合作关系。接下来,该行还将持续优化金融产业布局,着力以“商行+投行”综合化服务手段加大对我省、我市社会建设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