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 抛接同时解开三个魔方 他世界最快
2022-08-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7月29日,李志淏(左)挑战“抛接同时解开三个魔方”吉尼斯世界纪录,右为裁判。(受访者 供图)

  本报记者 柯恺筠 实习生 杨乐琪

  8月4日上午10时许,经过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厦门诞生!挑战者李志淏以3分29秒的成绩成功打破“抛接同时解开三个魔方”最快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刷新了由哥伦比亚选手保持的成绩(4分31秒)。据了解,该项纪录的首创者是厦门男孩阙剑宇。

  【成绩】

  3分29秒

  世界纪录在厦诞生

  7月29日下午,定居厦门的李志淏对“抛接同时解开三个魔方”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发起挑战。

  挑战现场在杏林湾商务运营中心。挑战现场布置简单,一张长桌上摆放着计时器、三个魔方,以及用来遮盖魔方的毛巾。两名工作人员站在挑战者左右,李志淏背对工作人员等待,两名见证者则坐在左侧。据了解,裁判是持有多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叶佳希。

  三个魔方先由裁判打乱,李志淏转身查看魔方后,按下计时按键,他双手抛接魔方,神情专注,魔方在他手上翻飞,同时在他手指拨动下旋转,围观者屏住呼吸。渐渐地,一个被打乱的魔方成功还原,接下来第二个、第三个,最后三个魔方的每一面都复原成功。

  3分29秒!在李志淏放下三个魔方的那一刻,成绩产生。裁判拿起魔方向镜头展示它们都已解开,挑战结束。挑战的过程被镜头实时记录,视频已上传吉尼斯官网进行认证。昨日,记者收到李志淏发来的好消息,官方已完成认证,并附上官方发来的认证邮件。记者点开官网显示,该纪录为中国挑战者李志淏。

  “其实,挑战的全过程我都是高度紧张的。魔方是一项竞技运动,竞争对手来自全世界,所以我和运动员一样,内心渴望赢得胜利,未来,我还将继续努力,把更多的世界纪录留在中国。”李志淏说。

  【背后】

  从抛球开始

  练习一年有余

  在采访中,李志淏介绍自己来自陕西,现年22岁,目前住在厦门市鹭江街道,从事魔方培训相关工作。他16岁时开始练习魔方,目前已成功打破7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其中,包括倒挂还原魔方最快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倒挂单手还原魔方最快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双人团队解魔方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等。

  2017年,李志淏在电视节目上看到福建少年阙剑宇创造了“抛接同时解开三个魔方”吉尼斯世界纪录,便开始对这个项目产生兴趣。他打破倒挂还原魔方最多个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后,有了信心,2021年初决定挑战难度更大的“抛接同时解开三个魔方”吉尼斯世界纪录。

  为准备该项挑战,李志淏练习一年有余。他从练习抛接三个球体开始,顺利抛接球体后,转而练习抛接魔方。“正方体跟球体手感差距大,一开始根本接不住。”李志淏说,光练习抛接球就花了半年之久。

  等到李志淏能够顺利抛接并瞬间旋转魔方,已经是练习一年以后。然而,挑战世界纪录还需要提升速度。在叶佳希的建议下,李志淏专注在魔方落入手中的一瞬间,增加转动的次数。他在练习中摸索调整抛接高度,接一次最多能转4下。李志淏说,台下他完成的速度更快,最快一次是3分04秒。此次挑战由于紧张未能达到最优成绩,他表示接下来将会继续努力,向3分钟迈进。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