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身份证” 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厦门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投入试运营
2022-08-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晓平)目前,厦门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以下简称“厦门二级节点”)已经建成并投入试运营,我市鼓励和支持我市工业企业尤其是规上工业企业接入厦门二级节点,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在万物互联的工业互联网时代,每个物品、元器件,甚至每条信息都有其全球唯一的“身份证”,这个“身份证”就是“标识”。基于标识解析体系及这张“身份证”,可以高效打通产品、机器、车间、工厂等全要素,各环节信息可以实现跨平台便捷共享,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制造系统可以精准对接、信息互通。

  厦门二级节点是我市根据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要求,在厦门地区建设的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目前已经建立了应用生态圈,超过40家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开发应用的企业为工业企业提供应用服务,覆盖PLC数据采集、MES、ERP、PLM、产品电子说明书、产品溯源等上百种应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