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6亿元 1879户服务业企业收到留抵退税“红包”
厦门税务部门上半年精准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企纾困
2022-08-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徐然 辛欣)昨日,厦门税务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久旱”中的厦门服务业迎来留抵退税政策“甘霖”:全市共有1879户住宿餐饮、民航、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企业享受留抵退税约6亿元;特别是4月起享受新政的留抵退税企业有1846户,占总户数的98.2%,退税金额4.97亿元,占总退税额的83%。

  近两年来,住宿餐饮、民航、旅游、会展、文体娱乐、教育等服务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经营面临多重困境。厦门税务部门精准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有力支持相关服务业企业渡过难关。

  海底捞在厦门共有14家门店,受疫情影响,门店营收时好时坏,公司偶尔出现现金流相对紧张的状况。“539.33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在7月初就退到企业账上,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助力门店创新菜品及服务内容。”厦门海底捞火锅中山路门店经理谈朋告诉记者。

  厦门鑫安宾馆是一家成立于2001年的老牌宾馆。2020年宾馆修缮升级,投入较多资金,形成了大量留抵税额。“441万元留抵退税资金到账后,首先解决了企业职工工资难题,剩下资金被投入到经营中。”鑫安宾馆财务负责人张经理说,装修叠加疫情影响,宾馆2020年、2021年营业收入较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较多,留抵退税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切切实实帮助企业渡过“资金荒”。如今,旧貌换新颜的鑫安宾馆开门纳客,经营逐渐回到了正轨。

  以退促进,以快解急。约6亿元快速直达的留抵退税不仅直接有效地为服务业企业增加了现金流,也缓解了其因资金问题而产生的人员流失,外债增加等困境,为盘活企业生产经营,渡过疫情难关提供了保障。税务部门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中,享受退税的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4%,其中二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8%,增幅相较于无退税企业高出12.3个百分点。而7月份开始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到包括住宿和餐饮业在内的7个行业的大中型企业,更增强了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