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保中心四项举措助力厦企稳岗
@用人单位 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
2022-08-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我市普惠性稳岗返还领取“免申即享”“全程网办”。 (本报资料图)

  本组文/本报记者 何无痕

  “现在领取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以往简单得多。”厦门市企业人事专员柯女士不禁点赞。三年前,厦门企业享受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原称“企业稳岗补贴”)政策,需要提供收款收据再审核发放。如今,只要用人单位符合条件,无须提供任何材料,采用“免申即享”方式,用人单位只需在网上核对银行账户等必要信息,待公示期满后就可分批收到厦门市社保中心拨付到单位银行账户的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下简称“普惠性稳岗返还”)资金,进一步方便了各类单位。

  为了更好地发挥失业保险防失业、稳岗位和促就业的作用,厦门市、区社保中心以“为企业办实事”为契机,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通过数据共享、简化业务流程等方式,实现普惠性稳岗返还领取“免申即享”“全程网办”。据统计,2021年厦门市、区社保中心通过“免申即享”方式,为6.22万家单位(含企业)发放普惠性稳岗返还资金6100万元。

  今年为落实人社部、省人社厅关于延续实施稳岗返还政策的要求,我市统筹谋划、持续推进今年的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工作。一起来了解下厦门市实现普惠性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办理流程的四个举措,以及政策对象、条件标准、网上确认渠道及时限等有关内容。

  举措1 建立数据共享平台

  为了让各类单位可以更加快速地领取到普惠性稳岗返还,厦门市社保中心充分利用多部门信息联网及数据共享的优势,快速对符合普惠性稳岗返还条件的单位进行筛选和数据测算。比如,从市场监督部门的企业登记信息中,获取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信息;从税务部门获取各类单位登记信息及失业保险缴费数据等。

  在获得相关数据的基础上,依托先进的社保信息系统进行多部门数据比对,剔除退休、死亡等自然减员人数后,自动计算单位裁员率及符合条件的单位应返还的失业保险费具体金额。最终经过各部门信息共享,进行相关黑名单剔除后确定发放总名单。

  举措2 简化单位办事流程

  “领取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不再需要邮寄收款收据,只要上网确认即可,手续简单。”厦门市水务集团人事专员吴女士介绍,以往的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企业稳岗补贴)一年内要分成3个季度,企业需提供收款收据后再予以发放,而现在只要符合领取条件,发放对象扩大到各类用人单位后,符合条件的单位经网上确认即可享受到上一个年度的普惠性稳岗返还。

  近年来,厦门市社保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不断简化申领普惠性稳岗返还流程,采取“免申即享”的方式进一步减轻单位办事负担,缩短发放时间,使各类单位及时享受到优惠政策。

  举措3 引导用人单位线上核对

  普惠性稳岗返还资金能做到准确发放吗?答案是肯定的。对于还未确认银行账户信息的单位,厦门市人社局和厦门市、区社保中心通过多渠道发布公告、利用各类媒体宣传等方式,通知单位及时登录厦门市人社局官网核实银行账户等相关信息。单位通过网站对本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银行账户等必要信息进行网上核对、确认,为普惠性稳岗返还资金精准发放提供了保障。已确认信息的单位在网上公示期满后即可收到分批发放的普惠性稳岗返还资金。

  举措4 明确社保经办分工

  为了确保普惠性稳岗返还发放工作的安全性,厦门市、区社保中心建立了业务经办“相互制约”机制。具体经办普惠性稳岗返还业务的社保经办机构,在业务岗位设置上严格落实不相容岗位相分离的原则,从普惠性稳岗返还发放资格、条件的确定到发放资金的精确计算,每个环节都有对应的业务经办科室,经办、审核、审批及资金发放等不同岗位“互相制约”,切实保障了普惠性稳岗返还“安全办”。

  【提醒】

  2022年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继续采取“免申即享”的方式发放。需要注意的是:

  1.政策对象:2021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参保单位,全市各单位(机关事业单位除外)包含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

  2.条件及标准:按照参保企业2021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5.5%,30人(含,全年职工平均参保人数)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领取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2021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2021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90%返还。全市各单位(机关事业单位除外)包含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其登记为企业类型的,按企业相关划型执行;未登记为企业类型的,按单位及其职工2021年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90%返还。

  3.网上确认途径及时限:单位可登录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http:// hrss.xm.gov.cn),政务公开—网上公示—稳岗返还公示—普惠性稳岗返还公示中查询是否符合申领上年度普惠性稳岗返还条件。

  符合发放条件的单位,2022年12月15日前,点击进入厦门人社局官网(http:// hrss.xm.gov.cn)—网上办事—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单位办事—社会保险—普惠性稳岗返还,确认本单位的银行账号、联系人等必要信息,并阅知签署承诺书,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由所属的市或区社会保险中心分批直接将款项拨付至单位的银行账户。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