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一线办公提速重点项目
上半年,集美区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08-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集美区正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图为集美新城。(吴家新 摄)

  本报记者 应洁

  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情况总得分排名全市第一,184个省市区重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4.98亿元,完成序时计划179.9%、年度计划的71.98%;在全市招商竞赛中排名第一,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3.4%,增速排名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集美区经济工作表现亮眼,尤其在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方面,更是交出了一张亮眼成绩单。今天,我们从几个具体的案例、项目入手,解读这几项亮眼成绩背后的故事。

  【招商引资篇】

  暖心服务感动客商

  新能源总部基地项目相中集美

  今年端午期间,从上海来集美考察投资环境的客商陆先生还没结束隔离观察,就决定要把其计划投资的光伏新能源全国总部项目落在集美,这源于他在隔离期间发生的几件小事:入住酒店前,集美的招商服务团队就与他联系,提醒注意事项;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招商团队专门为陆先生一行送去味友鸭肉面线等集美特色小吃;当得知客商的家人和小孩也在同酒店隔离且孩子年龄较小,招商团队贴心地为客商送去了积木玩具,小小的礼物很好地安抚了小朋友的情绪,让客商安心、暖心度过隔离观察期。

  “还在隔离酒店期间,有一天晚上10点多,我接到电话,得知同行客商杨先生眼睛因麦粒肿疼痛发作,情况比较严重,我们马上报告卫健等部门商量解决办法,最后由隔离酒店的值班医生看诊,缓解了病情。”该项目的对接人、集美区投资促进中心的陈燕芬说。这些小事和细节,让客商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也让他们对集美的营商环境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这个项目的投资人之前一直在全国范围内选址,集美是备选地之一,真正来集美后,出于对集美营商环境的认可,客商很快就表态,要把这个新能源项目总部基地放在集美,目前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商务谈判。让我们很感动的是,客商还把我们推介给他的企业家朋友——一家正在选址计划落地批发贸易业务的公司老板,这个项目不久前也已在集美区完成注册,并开始开展业务。”陈燕芬说。

  用情暖商、真心实意为企业着想,用扎实的服务和专业的水准“说话”,成为集美招商引资最有说服力的招牌,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也让越来越多企业、投资者自发成为集美“宣传员”,形成“以商招商”的良性互动,发挥“引进一个、带来一串”的联动效应。

  专业高效“一条龙”服务

  吸引全球领先电商平台落户

  6月14日,全球领先的旅游和休闲娱乐电商平台——KLOOK客路厦门子公司在软件园三期启动。KLOOK客路于2014年在中国香港成立,主要为旅行者提供便捷的“自由行玩乐预订服务”,覆盖了全球400个目的地、拥有超过10万种当地行程与旅游预订服务,包括景点门票、小团游及特色体验活动、铁路与当地交通、地道美食、体验式住宿等,全球用户数超过2000万。

  “选择在集美设立子公司,是因为这里有互联网平台最需要的直播、新媒体和互联网运营人才资源。落户过程中,集美区相关部门提供了高效的注册‘一条龙’服务及政策咨询,也是我们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KLOOK中国区负责人安文说。

  据了解,由于疫情影响,KLOOK客路项目负责人在选址考察初期无法来到厦门,集美区商务局迅速组建工作小组,在初步梳理可能匹配的招商空间后,以拍摄视频、线上会议等方式,“云上”为投资企业提供前期选址参考。项目落地后,商务部门联动镇街,积极为企业提供注册落地服务,推动了项目迅速落地。

  今年上半年,集美区新增商事主体1.28万户,同比增长12.1%,新增企业数占全市增量的18.2%。企业家们用脚投票,显示出对集美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的认可和信心。

  【重点项目篇】

  实地调研多方联动

  协调化解项目“疑难杂症”

  5月下旬,集美区成立了重点项目(工作)联合督查组(以下简称“联合督查组”),围绕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下沉一线实地调研,协调各职能部门和各责任单位现场“解剖麻雀”、高效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可提供3000个普高学位,预计2023年底建成、2024年投入使用——重点项目集美中学厦门北站新校区项目已启动施工。一条穿过项目的村道,却成为阻碍项目进展的“拦路虎”。

  “因遗留问题,有一条村道贯穿项目场地,该村道不仅承担着村民出行的需求,还是周边相关建设项目的进出必经之路,而新校区施工要对场地进行围挡,将造成村道无法通行。通行的问题不解决,项目就无法施工,影响工期进度。”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包括村道改迁等“中梗阻”难题,联合督查组协同集美区重点办、后溪镇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现场会,分析问题症结、商讨解决方案。集美区重点办邀请市重点办现场指导协调,督促周边道路代建单位抓紧办理前期手续。后溪镇发挥属地熟悉项目环境优势,提供多个方案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并积极协调当地居民配合施工,为集美中学厦门北站新校区项目建设扫除了障碍。

  现场办公一线推动

  督促项目交地保障工期

  7月19日,在相关镇街、部门的努力下,角李线220千伏线路迁改工程项目所涉灌口镇塔基建设用地完成交地,比已压缩的计划用时提前12天,为项目在8月底完成迁改提供坚实用地保障。

  角李线220千伏线路迁改工程作为灌口机械集中区的重要用电保障工程,直接影响省重点项目国道324复线的提升改造、集美区重点项目维爱吉真空玻璃厂区等多个项目的开工建设,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由于角李线220千伏线路迁改工程沿线牵涉项目多、情况复杂,工程自立项以来历经多次路径方案调整,根据最终迁改方案,灌口镇境内需新建11座塔基,涉及三个行政村,共需征地3.2595亩、临时租地15.517亩。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加快项目进展,多部门现场办公协调、推动问题解决。灌口镇实行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项目组长、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参加的专班具体办,全力协调推进征地工作;集美区重点办、集美区国投公司明确专人专班,严格审核、优先审核,做到当日收件、当日审结;区、镇财政部门第一时间拨付补偿款。各部门通力协作,为项目尽快完成迁改提供坚实用地保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