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内容七成抄袭
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被台大撤销硕士学位
2022-08-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9日出席一项活动,被台媒问及遭台湾大学撤销硕士学位一事,神情尴尬。

  据人民网报道 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身陷论文争议,台湾大学9日上午召开记者会,认定林智坚抄袭余正煌硕士论文且情节严重,建议撤销林智坚硕士学位,并经教务处核定。

  林智坚涉及两起论文抄袭案。7月初,他先是被爆料他的“中华大学”科管所硕士论文涉嫌抄袭,与同年的新竹科学园区管理局的报告相似度极高;紧接着,他又被爆2017年1月在台湾大学在职硕士班的论文,与该校学生余正煌2016年7月的论文有七成内容相同,连错别字都一样。台湾大学7月底召开学术伦理审定会。

  国民党桃园市长参选人张善政竞选办公室发言人何元楷表示,台湾大学的审查结果显示,林智坚严重违反学术伦理,这代表林智坚已诚信破产,桃园人能接受一个诚信破产的人来当市长吗?

  国民党9日表示,林智坚论文抄袭事件爆发以来,民进党倾全党之力救一人,不断以政治操作方式袒护、包庇,甚至以莫须有方式批判台湾大学的学术伦理审定会,试图转移焦点,掩盖林智坚违反学术伦理与诚信的事实,如今真相大白,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应负起责任,向台湾民众道歉。林智坚在论文抄袭案件中做了最坏示范,在社会审视过程不断狡辩、隐瞒事实,林智坚与民进党应坦然、诚实面对台湾大学的审定结果,切勿再以政治攻击语言破坏台湾的学术自主与尊严,挑战台湾社会的道德与良知底线。

  此外,林智坚的论文指导教授、现任台当局安全部门主管陈明通,曾三度发声替林智坚“喊冤”。国民党指出,陈明通明知林智坚论文与余正煌论文内容重叠性高,仍为私利一再为林智坚辩解,林智坚和陈明通都应知所进退。

  台湾大学表示,关于陈明通的案子,学校已获检举,将依照相关规定,组成审定委员会进行调查。

  【链接】

  台大学生力挺校方

  据人民网报道 林智坚被撤销硕士学位,引起台湾各界关注,台湾大学的学生纷纷力挺校方。

  许多台湾大学的学生在网络平台讨论,有人说:“还给每一位认真写论文的台大研究生一个公道。”“林智坚本来就抄袭,还一直‘硬拗’,吃相有够难看。”还有人嘲讽:“‘学术蟑螂’不要顶着台大头衔啦!”“看台大记者会,我感动流泪,因为台湾还是有公平正义的。”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杨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