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多样化办学、为学生提供适合教育
“英才”施教 送学生C位出道
今年高考,厦门英才学校收获两个全省唯一
2022-08-1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对于很多艺考生来说,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是可望不可及的目标。今年,中传媒播音与主持艺术(中英双语播音主持方向)专业全国录取20人,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全国录取25人,福建各有一名考生上榜,都来自厦门英才学校。

  对于位于闽南方言区的厦门来说,这两个福建唯一更是来之不易。举个例子,今年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影视表演专业招收25人,报名人数10233人,报录比达到453:1。

  今天,我们为您讲述两位为理想而奋斗的高中生,以及他们身后的学校——英才学校。某种角度看,英才学校拿下两个福建唯一的背后,是这所学校探索多样化办学、为学生提供适合教育的有益实践。

  本版文/本报记者 佘峥

  本版图/受访者 提供(除署名外)

  非艺校出身

  表演类艺考拿下“大满贯”

  姓名

  蓝若霖

  录取情况

  中央戏剧学院

  话剧影视表演系

  蓝若霖

  “从没想过放弃,没有为什么,就是热爱” 角色体验中的蓝若霖

  每年,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班的录取名单是一个焦点,这不仅是因为中央戏剧学院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新中国第一所戏剧教育高等学校,还因为,一大批耳熟能详的实力演员都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

  今年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影视表演专业本科班报录比达到453:1,录取名单总共25人,明星考生马嘉祺、宋亚轩、左林杰在列。令厦门英才学校骄傲的是,25人中,有一位来自福建,她叫蓝若霖,来自英才学校。

  第一关:普通话

  在家也要绷紧神经,不能被家人的“地瓜腔”带偏

  英才学校介绍,蓝若霖拿到今年艺考的“大满贯”——除了入围中央戏剧学院校考之外,她还拿到上海戏剧学院表演(音乐剧)校考女生第一名;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校考第三名等。

  要知道,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并列中国三大知名培养影视戏剧艺术人才的高校,俗称“科班”,对于一位非艺校毕业的考生来说,要赢得三大院校的大满贯,难度是可想而知。

  应该说,“H”和“F”发音都搞不清楚的大部分闽南人,基本上是和表演专业绝缘的,但是,蓝若霖偏偏选择表演道路,她说,原因很简单:热爱!

  但是,道路很艰难。首先是普通话。蓝若霖在北京长大,理论上没有口音问题,但是,她还是抵挡不住家庭环境的影响,蓝若霖说,自己也会出现咬字不清等问题。

  她通过各式各样的绕口令训练自己,更重要的是,在和家人说话时,她要绷紧神经,不被他们的“地瓜腔”普通话带偏。

  不过,对于蓝若霖来说,最大的考验是通过中戏、北电和上戏的校考。以中戏为例,校考要经过初试和复试,其中复试要考声乐、形体、台词、表演和面试。

  第二关:舞蹈

  从一大早练到深夜,每天都最晚离开教室

  对于高中才做表演梦的蓝若霖来说,舞蹈是一大考验。她的老师用视频记录了她的成长,视频开头,是她的惨叫。蓝若霖说,最开始,她连竖叉都下不去,更别提横叉和下腰了。

  没有其他捷径。蓝若霖说:只有忍住疼!“因为我知道必须坚持才能成功”。

  她难道从没想过要放弃?蓝若霖昨天斩钉截铁地说:没有!她说,没有为什么,就是热爱。很多熟悉蓝若霖的人都目瞪口呆,原来娇滴滴的小姑娘竟能这么“刚”!蓝若霖说,我很清楚,我从小没有接受过系统性的训练,要赶上进度只能弯道超车。蓝若霖说,准备校考集训,她要从早上7:00练到晚上10:30,即使是这样,下课后,她还得自己留下来再训练到晚上11:00,每天都是最晚离开教室。

  在泪水和汗水中,女孩的身体慢慢变得柔软,舞蹈动作慢慢变得流畅、优美,表演慢慢变得真实、自如。

  当然,她还遇到另一个挑战:和美食做斗争。蓝若霖说,由于是线上考试,镜头前需要更瘦才能好看。身高1.72米的她以非凡毅力将体重控制在47公斤左右。

  第三关:文化课

  用56天实现“弯道超车”

  参加校考后回到学校,蓝若霖只剩下56天文化课补习时间,她每天学到深夜12:00之后,同时,她也得到英才学校最专业的艺考文化课补习支持。蓝若霖说,高考后回过头看,老师提供的所有资料所有题目都没有白做,全部都是精华。

  高考成绩公布后,蓝若霖的文化成绩顺利过关,足足比之前模拟考涨了100多分,这也意味着三大院校她选哪所都可以,蓝若霖最终选择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曾经说话不张嘴

  如今先“声”夺人

  姓名

  戈阳

  录取情况

  中国传媒大学

  播音与主持艺术(中英双语)专业

  “我希望能用声音传播这个世界的美好”

  不久前,厦门英才学校高三学生戈阳拿到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中英双语播音主持方向)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中国传媒大学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被誉为“信息传播领域最高学府”。今年,中传中英双语播音主持方向录取10位男生、10位女生,戈阳不仅是福建唯一一位,还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中英双语播音主持方向)全国校考第二名。

  班主任是他的伯乐

  第一次班会课就发现他的声音潜质

  戈阳走上播音主持道路,伯乐功不可没,他的伯乐就是他的中学老师。

  2019年9月,戈阳被英才学校录取。第一次班会课自我介绍后,班主任陈健老师马上听出他的声音与众不同,当场告诉戈阳:“你的声音很适合播音主持。”戈阳说,这是他第一次听到“播音主持”这四个字。

  不过,他并没有把这事放在心里,几天后,他的音乐老师王健在音乐课上介绍,学校有播音和主持的专业培训。他的伙伴动心了,戈阳便陪他去报名。在学校艺术楼,他遇到郝丽媛老师,戈阳被留下了,郝丽媛为他打开播音主持大门。

  “出东门、过大桥、大桥底下一树枣……”在英才学校,这位高一学生从这个顺口溜开始,找到自己人生方向。

  不过,对于一位南方孩子来说,播音主持的道路并不容易。戈阳说,虽然自己在江苏长大,但是,现在回头看,刚开始时,自己真的是“一穷二白”:说话不张嘴,情感不明显,姿态不协调。

  英才学校提供给戈阳足不出户接受播音与主持专业训练的条件,郝丽媛毕业于中央戏曲学院导演系,是英才学校专职戏剧表演老师。

  每天下午5:30放学到晚自习前,戈阳到艺术楼跟着郝丽媛学习,从快速打开口腔技巧学起,戈阳前天对自己的训练如数家珍:张大口作咬苹果状,下排牙、上排牙分别咬住握拳手的食指、无名指近端掌指关……英才学校还为戈阳提供了大量锻炼机会,从升旗仪式到运动会、音乐会的主持朗诵的C位,统统给了他,渐渐地,戈阳成为“英才好声音”。

  每天魔鬼训练超过16小时

  担心长青春痘,忍痛不喝牛奶

  高三上学期,戈阳开始校考备考的“魔鬼训练”,每天,他早上5:50起床出早功,晚上11:30回到宿舍,训练时间超过16小时。戈阳说,备考三个月,每天,他从未缺席过收听收看新闻联播;每周,他准时收看白岩松的新闻周刊……从主持人大赛到国家大剧院濮存昕的《琵琶行》;从CCTV到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都是他的学习内容。

  他每天做100个俯卧撑,戈阳说,肯定不能太胖,也不能瘦成干巴巴,身体必须有线条;备考期间,他还忍痛和最爱的牛奶告别,担心蛋白质催生出青春痘。

  今年中国传媒大学的播音与主持艺术校考,戈阳抽到的题目是“好的生活是健康身体和强大心灵构成”,要用英文评述。这是考查学生在没有稿件情况下的即兴表达,而且要把表达转换为英文。有了平时积累的底气,这位厦门少年获得全国第二名。

  不过,另一个挑战在等待他。四月,戈阳回到学校备考文化课,和很多艺考生一样,他要在落后别人一个多学期的文化课学习后,开始追赶。戈阳说,他回校第一天刚好遇到以难著称的厦门市质检考,成绩一落千丈,从之前的530多分,到市质检的470分,他的压力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戈阳说,学校积累了为艺术生文化课复习的丰富经验,不仅精讲精练,时不时还有“心灵鸡汤”,他现在还记得老师说的那句话:“到了这个阶段,你不是和别人比,你要和自己比。”

  高考成绩公布后,戈阳取得523分的成绩。

  从英才学校出发,这位厦门孩子开始“用声音传播这个世界的美好”的梦想。

  【观察】

  好学校

  应该是什么样的?

  厦门英才学校成立于1994年,不仅在厦门,在福建省的民办中小学幼儿园里,英才算得上是元老级——英才诞生于民办学校风生水起的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现在,至少在福建,和英才学校同年代成立的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基本上都消失了。

  英才学校执行校长付晓秋说,我们深知,对于民办学校来说,质量是最关键的,否则,它就无法生存。

  办学质量有很多方面,付晓秋说,学校不能搞应试教育,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要放弃高考,无论有多少教育理想,都要服从一个“眼前苟且”:高考,我们要保证孩子能考上他们理想的大学,这是每个家庭的梦想。

  今年高考,英才学校的普高、创意美术中心和国际部等“三驾马车”,表现不凡。

  但是付晓秋认为,成绩并不是英才学校的最大看点。

  她说,从戈阳和蓝若霖,也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只有能提供适合学生的教育,才是好学校。

  她说,好的学校的标准就在此: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让孩子从中找到自己的追求,再努力为他们创造实现梦想的机会和条件。

  【成绩单】

  ●普高

  两名学生

  上北大、清华

  今年高考,英才学校普高本科上线率85%,特殊类型(相当于本一线)上线率35%。其中,有两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

  ●美术类

  文化、专业

  本科双上线率99%

  今年英才学校创美中心(美术类)考生,文化、专业本科双上线率达到99%,有15名学生被艺术类提前批录取,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

  校方说,英才学校创意美术中心每年专业高考99%达本科线,文化高考98%以上达本科线,均有多位学生考上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一流美术院校和985、211重点大学。

  ●国际部

  人均斩获

  三份录取通知

  英才学校国际部成立于2007年。今年国际部2022届51名毕业生,共获得169份录取通知书,其中28份来自世界前50名大学,73份来自世界前百名大学。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杨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