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三天酷暑高温
外出请做好防暑降温
2022-08-13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朱道衡)昨日,副热带高压将鹭岛紧紧攥在手心,我市遭到烈日和闷湿双重考验。气象部门预测,今起三天,骄阳炙烤的天气来袭,我市气温居高不下,部分镇街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白天紫外线强烈,市民要做好防晒工作。

  昨天我市天空澄澈,阳光炽烈,午间,狐尾山上市气象台本站的最高气温蹿到了33.4℃,岛外更加赫赫炎炎,不少地方又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集美东垵BRT站达到了37.5℃。不仅气温高,紫外线强,空气还很潮湿,相对湿度最高突破90%,进一步抬升了体感温度,让午间变得闷热难耐。

  民间将立秋后的炎热天气称为“秋老虎”。气象专家介绍,立秋并不等于入秋,气候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才被认为是真正入秋。目前,我市还处于一年中最高温高湿的中伏天,要到8月15日才进入末伏,因此,市民还要继续忍耐“如坐深甑遭蒸炊”的蒸笼天。

  今日白天,我市在副热带高压掌控下,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城区高温在34℃左右,夜晨低温在26℃上下。3-4级的偏南风并不能送来清爽,反而送来水汽,加重闷热感。明后日,我市晴到多云,市民将在酷暑天气中迎来末伏天。

  专家提醒,近期厦门高温持续,降雨偏少,火险等级较高,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发布今年第3号森林火险橙色预警,执行时间为昨日至19日,其间禁止林区一切野外用火。

  厦门天气 

  今天

  今日最高温

  34℃

  晴到多云

  26℃~34℃

  明天

  晴到多云

  26℃~34℃

  后天

  晴到多云

  26℃~34℃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高潮时:01时02分 和 12时51分

  ■低潮时:07时04分 和 19时18分

  ■表层水温:26.5℃至30.5℃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0.4米 至 0.8米  小到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链接】

  台风“米雷”生成

  对我市无影响

  本报讯 (记者 朱道衡)昨日凌晨2时,今年第8号台风“米雷”在日本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为热带风暴级。昨日下午5时,“米雷”中心最低气压为1000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最大风速达到18米/秒,七级风圈半径120-200公里。

  气象部门预计,“米雷”今日将逐渐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并于今日白天登陆或擦过日本本州岛。气象专家表示,未来“米雷”对我市乃至我国无影响。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连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