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世界杯 你会看到这些“新玩意”
2022-08-13 07:59来源:厦门日报

梅西展示比赛用球。(图/视觉中国)

  比赛用球叫“旅程”

  球速更快运行更稳

  据国际足联介绍,卡塔尔世界杯比赛用球“旅程”将是“历届世界杯中飞行速度最快的足球”。或许,在卡塔尔世界杯上球迷可以期待这颗飞行速度最快的足球让进球更快、更多的产生。

  此外,“旅程”还有其他独特之处。如足球表面由20片带纹理的PU蒙皮组成,从而提升皮球的运动稳定性;球的中心设计可以为快节奏动作提供速度、准确性、运动一致性和空中稳定性支持。

  首次正式使用AI

  辅助裁判判罚越位

  卡塔尔世界杯将首次正式使用半自动越位判罚技术,该技术将利用人工智能(AI)来辅助裁判更精准地判罚越位,最大程度减少越位误判。

  这套系统通过12个摄像镜头、追踪每个球员身上29个光点来捕捉动作,每秒传送数据50次。以此计算他们在球场的确切位置,数据点位包括判定越位时所涉及的肢体躯干。

  这一技术也需要比赛用球“配合”,每个球内都将放置一个惯性测量单元传感器,以每秒500次的频率向VAR操作室发送数据,帮助裁判精确地检测场上球员是否越位。

  球场“定向降温”

  把观众包在“冷泡泡”里

  为了营造舒适的比赛环境,卡塔尔世界杯球场使用了降温技术。据报道,降温技术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对汽车空调的研究。体育场的降温和机动车的冷却类似,技术人员在降温技术中使用了相同的工具和原理,但规模更加巨大。

  这项技术融合了隔热材料与“定向降温”技术——这意味着降温效果会作用于观众真正出现的区域,使得体育场如同屏障一般,将观众包在“冷泡泡”里。 据中新网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连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