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语新说
也说“财务自由”
2022-08-1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向日葵

  “财务自由”,是前些年开始流行的一句网络用语,由此演绎出各种“自由”,诸如“买花自由”“买菜自由”等,衣食住行无不可以套用这样的说辞。更有甚者,把各种“自由”排列起来,从最底端的“买菜自由”到最顶端的“买房自由”,像金字塔一般。于是,有人惶恐,感叹:“连最底端的‘买菜自由’都还没实现。”每每看到这些,我都哭笑不得。我以为,这些所谓的“自由”,折射出的是对物质的贪欲,与“自由”无关。

  歌王王洛宾的歌,有这么一句歌词:“我愿抛弃了财产,跟她去放羊。”其实,财务上的贫富与自由并不成正比。有一对姐妹,父亲是离休干部,在旁人的眼里,她们生活安逸,并不差钱。后来,九十多岁的父亲病重,姐妹就开始争夺父亲的存款,为了钱反目成仇。认真想想,老父亲留下的钱恐怕并不能带给她们“财务自由”,这样的争夺反而失去了用钱也无法买来的亲情。

  另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令我敬重,老人的妻子因身体原因,无法工作,家庭的重担都由老人一人承担。妻子的娘家是大户人家,祖上留下很多房产,后来房子拆迁,妻子的兄弟们想要老人放弃拆迁补偿款,老人很干脆地签字了,他说:“那本来就不是我的。”老人参加过抗美援朝,却因种种原因没能享受到更好的待遇,老人始终无怨无悔。这位老人是我好友的父亲,退休后一直生活在老家。有一次,好友寄了一大包老人亲手做的香椿干给我。吃着香味扑鼻的香椿干,我想到每次见到老人,老人眼神里的安详、淡然,他那从心底流出的微笑——妥妥是“自由”的味道。

  明朝正德年间,王阳明被贬谪到荒蛮之地贵州龙场。没有住的房子,王阳明自己搭了个草棚,却遮不了风挡不了雨,后来,他找到了一个山洞,住到了山洞里。没有吃的,王阳明自己开垦土地耕种。如此环境,用现在“财务自由”的标准来衡量,不但没有一丝半毫的自由,简直是生不如死。但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王阳明有了“龙场悟道”,其思想的光芒直至今日依然熠熠发光。我认为,“龙场悟道”是王阳明对“自由”的一次极致诠释。

  前几年,一位朋友在一次活动中获赠了一张某景区的酒店使用券,朋友邀我一同去玩。可笑的是,我住在那奢华精致的酒店里,却一夜未眠。看来,我要的只是睡眠,与床是否豪华并无半点关系。人们常常不停地追逐更华丽的“床”,更大的“房子”,却忘了自己需要的其实只是“睡眠”。“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鼹鼠饮河,不过满腹。”对物质的追求要有度,无穷尽地追求物质,往往会使人陷入无尽的烦恼和痛苦中,还可能物极必反,如此说来,“财务自由”实则无自由。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连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