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
上天入地,在恩施成仙
2022-08-1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奇绝险峻的地质环境让恩施成了世界凉都,避暑胜地。来到这里,你可以下到深达百米的地缝中,行走于300米高处的悬空栈道上,也可以宅在峡谷近旁的民宿中,看云卷云舒、日升日落,让自己逍遥成仙。

  ●黄橙

  恩施是“大器晚成”的旅游景点,20年前还养在深闺人未识,是中法岩溶洞联合科考队掀开了恩施大峡谷的神秘面纱。亿万年的地质运动,造就了她集峰柱、绝壁、地缝、天坑、溶洞于一身的神奇地貌。奇绝险峻的地质环境让恩施成了世界凉都,避暑胜地。来到这里,你可以下到深达百米的地缝中,行走于300米高处的悬空栈道上,也可以宅在峡谷近旁的民宿中,看云卷云舒、日升日落,让自己逍遥成仙。

  恩施大峡谷全长108千米,面积300平方千米。坐客运缆车6分钟就可以到达山上的第一个景点——石芽迷宫。石芽迷宫属岩溶石芽地貌,错落无序、高低不平,若不按路标走,极易陷入阵中不见出路。穿越石芽迷宫,就可以在风光无限的绝壁栈道上漫步400多米,这样云中漫步的惬意在别处是很难获得的。

  恩施大峡谷最令人神往的是其“镇谷之宝”——孤立于峰林之间的“一炷香”,这根喀斯特石柱高97米,最小直径仅4米,堪称奇迹般的存在,许多人试图破解它屹立千万年不倒的秘密。窃以为,它迟早是会倒的,只是我们正处于它屹立不倒的年代。

  如果“一炷香”倒了,距它不远的“母子石”极有可能升格为恩施大峡谷的“镇谷之宝”。“母子石”是高约25米的孤峰岩体,风霜雨雪彻底塑造了它的顶部,右边酷似妇人头像,左边小岩块则如婴儿,遥望极像土家族女子正在亲吻自己的小宝贝。这深情的一吻,让坚硬冰冷的叠峰翠谷一下子有了人间的温情。

  云龙地缝曾是云龙河的一段,以暗河形式沉睡地下千万年,后因顶部不断被侵蚀,最终坍塌,地缝得以面世。行走于U形谷底,仰望悬崖峭壁,犹如刀砍斧削一般,不时出现的瀑布凌空而下,或气势磅礴、或姿态飘逸,极具美感。岩溶钟乳石在峭壁上拼出奇异的图案,有的似鸟兽,有的像“傩戏大剧场”,更绝的是居然拼出了一个硕大的“福”字。总之,只要你想象力丰富,这云龙地缝就是一本天书,足够你琢磨一些日子。

  在地质学家眼里,流经恩施全域的清江犹如雕塑大师的巧手,所经之处都留下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喀斯特地貌,包括恩施大峡谷、腾龙洞等。500多万年前清江改道遗留下的古河床,也因此成了极有科研价值的露天地质博物馆,近年来被徒步爱好者发掘,迅速晋升为“中国最美的徒步线路”之一。

  清江古河床总长9.7公里,完全处于原始状态,沿途风光雄奇秀美。过了好汉坡接连有三个穿洞,被称为“一龙门”“二龙门”“三龙门”,这三个穿洞长短不一,形态各异,洞壁有流水冲刷的印痕,地面的水潭倒影真是拍摄武侠片的理想之地。人在明暗之间穿梭,有昼夜交替的错觉。

  传说这里方圆十里无人烟,实地考察此言虚了。在与“三龙门”对峙的山腰上,有“独家寨”的旗帜飘扬于神秘的洞口,穿过洞口别有天地,草坡之上有土家木楼一座,坐在板凳上抽烟的男主人说,几十年前他在这无人山区建了房子,原以为从此孤寂一生,没料到近几年一条徒步旅行线路经过寨前,独家寨的神秘面纱也被悄然掀开。

  走在巨石密布的古河床中间,只要低头就能在岩石上辨识出激流常年冲刷留下的印痕,长满青苔的崖壁宛若扭曲的千层饼一样,感觉眼前的一切都是亿万年积累下来的“年轮”,不免感叹:哪怕你坚硬如石,也一样要接受挤压、坍塌,甚至粉身碎骨的命运。永恒这个词汇,不过是相对于短暂而言的时间概念。

  梭布垭石林形成于4.6亿年前的奥陶纪时代,比侏罗纪恐龙还要古老。正因为古老,梭布垭石林才如此与众不同,层层叠叠的“溶纹”和高悬于石崖之上的“戴冠”,构成了它的主要特色,穿行其间,恍若神游亿年岁月写就的“石简长卷”,强烈激发人们视觉上的兴奋。最不可思议的是绝壁上圆弧状纹路,像极了制陶时用工具在旋转的黏土坯上压出的旋纹。世界上最惊心动魄的地壳运动,其结果呈现出来的竟然是如此波澜不惊。

  在恩施旅行,最考验人的是体力,每天各种翻山越岭,忽雨忽晴的天气也像在戏弄人,好在每个景点都各具特色,身体累极,心情悦极。大自然鬼斧神工,这样奇妙的恩施,你来不来?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连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