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你知道我在》
爱要怎么说出口
2022-08-1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你知道我在》剧照。

  ●蔡欣瑜

  厦门首部以公安民辅警生活为主题的话剧《你知道我在》,近日二次改版重新亮相。该剧是2022年度厦门市文艺发展专项资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你知道我在》跳脱了传统叙事中侧重对英雄伟大事迹的描写,转而聚焦在英雄身后的日常琐碎、挫败与泪水,让观众得以一窥公安民警在换下制服后,那些不为人知的辛酸与烦恼,同时还结合了当前家庭教育的社会热点,引导观众对家庭、亲情、人际沟通等重要议题进行反思。

  《你知道我在》由青年导演曾涌麟执导,剧作家曾学文担任编剧。曾学文在创作前,花了大量时间在基层派出所实地考察,他看到的英雄故事并不只有伟大的壮举,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琐碎与烦恼。

  “和许多人一样,成为人民警察是我儿时的梦,当时觉得他是如此的庄严、高大。但当我真正走进这个世界,我才发现英雄的赞歌不仅仅是那些高亢的壮举,更多的是那些不为人知的琐碎和烦恼。”演出一开始,本剧的叙事者陈江涛穿着鲜明的藏蓝色公安制服,向观众诉说着。数句台词,将整个故事的主题点了出来。随后110接警电话响起,此起彼落的声音,伴随着警铃、警灯,紧凑的剧情铺展开来。序幕是民警与劫匪对峙的紧张场面,而后镜头一转,民警们卸下工作的重担,回归日常生活,和普通百姓一样,他们也要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琐碎烦恼——陈江涛因忙于工作无暇陪伴女友,引发女友的不满与抱怨;而王毅刚面临的难题更是引发在场观众的共鸣:上有老,下有小,事业与家庭无法兼顾,身体状态又大不如前……短短几分钟随着配角的接连出场,将主角内心的种种无力与无奈刻画得十分生动,情绪变化的巨大反差形成了戏剧的冲突,让观众对后续的故事发展有了期待。

  《你知道我在》有两条故事主线同时进行——一是呈现派出所办案队队长王毅刚紧张忙碌的工作,围绕一起网络游戏引发的家庭命案,及后续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开导与救赎;另一则是王毅刚与女儿之间的冲突与隔阂及如何修补亲子关系。随着两条故事线的交叉互文,王毅刚目睹了马家的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矛盾一步步升级,造成不可挽回的家庭悲剧,而他与女儿的关系也因一次次的争吵渐行渐远……最后王毅刚在与马小伟交流互动的过程中,觉察到自己教育方式的偏差并及时做出改变,成功挽救了岌岌可危的亲子关系。随着故事的层层推进,观众对剧中人物的心理变化与行为有了更多的理解。

  《你知道我在》最大的亮点在于将公安民辅警形象与当代青少年的成长问题相结合,对公安民辅警的袍泽之情、父母亲情有精彩的刻画。该剧聚焦于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的社会问题,根据真实的社会案件改编,并进行艺术化处理与呈现,使得本剧贴近现实生活,具有时代价值与社会意义。目前,这类题材在国内的话剧中较为罕见,这样的尝试实属难得。借由本剧,让人们对公安民辅警这个群体有更多的认识与理解,体会到他们的辛勤付出与不易,反思了亲情的可贵、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重要性,这些都体现了话剧《你知道我在》是一部充满真情实感、贴合现实的难得作品。(作者单位系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连芊